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懺悔台

懺悔自己所犯過錯


時間:2018/12/4 作者:靜心

殺:自己在打掃衛生時候,有時候沒有耐心提前和昆蟲們打招呼,就直接用抹布、用吸塵器來打掃,致使很多生靈還未準備好就被殺害。有時候也會因為自己的不耐心使得身邊人生煩惱,比如說臉色不好看,比如對父母說話冷冰冰,對室友學姐也非常傲慢無禮。

盜:自己雖然是好心想要幫助學姐清理冰櫃,但還是在未徵得她同意的情況下擅自動了她的東西。看到別人走時剩下的東西,明明別人可以再用,但是自己還是起了想要占據的念頭。包括公眾地區的椅子,自己也想拿來給父母用,犯了占便宜的心。別人給我的杯子和茶葉,不是屬於我的,但我還是拿了,犯了盜戒,而且那時候還在持八關齋戒當中的盜戒,在此要懺悔。

淫:最近很喜歡看一些世間情感的視頻,一些明星恩愛的視頻,導致自己想要談戀愛的心念越來越強,甚至想要聯繫以前的男生朋友進行發展戀愛,真是罪過。

妄:自己最近在和別人說話時,會不經大腦思考而說出一些不符合事實的言語,比如免費巴士、自己以往過去的經歷,在這些言語中,很多都被當場揭穿,分析其原因,都是因為自己貪圖別人的表揚讚嘆而產生的。而且自己有時候和別人說話都冷冰凍的,是惡口。在別人面前說是非,即為兩舌。有時候心裡明明不想表揚,但言不對心的表揚,其實別人一聽就知道是虛偽的,還不如不說。

以上有的是在持八關齋戒的某幾條戒的時候所犯,罪過更嚴重,慚愧。

貪:自己明明受持八關齋戒當中的非時食戒,還是會買朱古力、餅乾、飲料等這些零食,又花錢又不健康,純粹為了自己的口腹之慾。

嗔:有時候心情不好,看到別人成績好,被表揚,自己心裡就會不開心,就會嫉妒,想她有什麼了不起,我當初風光多了。

慢:傲慢是我最大的問題,從小被父母寵大導致自己唯我獨尊,說話也不考慮對方,只關心自己的事情,對別人的事情指手畫腳,別人對自己指出錯誤,也是敷衍了事。看不起世間讀書人,甚至是自己的長輩、老師、父母、朋友,其實人家修養比我高多了。

疑:自己對經教無法提起信心,表現在自己經常聽經昏沉,一點兒也沒有重視它。有時候念fo的定課都無法完成。

自己還犯了很多錯誤,以前高中的同學結婚,自己貪心,只想著送最便宜的禮物,明明當初傷害過人家(把人家拉黑),而人家不計前嫌和我做朋友,現在人家結婚,不僅自己沒有親自過去,就連祝福也是懶得送,錢也不捨得多花,自己真是忘恩負義。

關於名聞利養方面,為了讓別人讚嘆我孝順,我專門等別人回來再表現出孝順的樣子,這是落入了名聞的圈套。做善事要讓別人知道,不是真的善事,而是做作,自己這一點千萬要改,也勸大家千萬不要被美食、美名所迷惑,儘量管住嘴,一切從不自贊毀他、說四眾過開始。阿彌陀佛。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