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154)


時間:2018/12/4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154)

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

講述:呷絨多吉上師

時間:2013年11月12號(藏曆九月初十,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)

頌詞:

若無降伏自嗔心,外敵雖伏又增盛,

是故以慈悲心軍,調伏自心佛子行。

我們現在的人心很散亂。第一個因素就是城市裡的環境散亂;第二個是城市裡能看能聽的多,也是散亂;第三個就是工作方面,上午騙這個客戶,下午騙那個客戶;中午陪他吃吃飯,晚上陪她喝酒,回家還玩電腦……一直都這樣子散亂,根本沒辦法把心安住。自己本身這么散亂,還要管家裡哪裡不對勁,哪裡有問題,是不是魔,是不是鬼,是不是冤親債主……這樣會讓你更散亂,沒有辦法控制自己,吃不下,睡不著,所以心最好要自在一點。

這裡面講的內容也是,打個比方,假如世界上所有大地充滿了荊棘砂礫,地上的草都變得像鐵釘、刀劍一樣,我們光著腳在上面走,腳肯定會被刺破,會很疼。假如一個一個去剷平它的話,永遠都弄不好。最好的辦法是穿一雙堅固的鞋子,這樣就沒問題了。所以最根本就是這顆心,這些外面的東西我們管不了的,你越管它違緣越大。

想要降外面的魔,無論怎么降也降不完的。請一個道士,殺殺雞也降不了;請佛教的法師開開光灑灑淨也去不掉。為什麼?你心裡還沒有放下,你放不下的話,魔障會越來越大,還更多了幾個障礙。所以不能害它們的!

我們真正明白懂得了佛法之後,即使身邊有個什麼,也無法傷害我們。

(未完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