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古代持誦金剛經靈驗功德記


時間:2018/12/4 作者:念佛拜佛

《金剛經》全名為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,又名《般若三百頌》,與玄奘大師所譯《大般若經》第577卷同一梵本。自古持誦者靈驗極多,現代人工作繁忙,無暇廣泛閱讀,為此精選百二十例,整理成書,以激發同修信心,共同受持。

本文分兩部分:古代靈應事跡百例和現代靈應事跡廿例。古代靈應事跡多出自《持誦金剛經靈驗功德記》(《大藏經》No.2743)、《金剛般若經集驗記》(《續藏經》第87冊No.1629)、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感應傳》(《續藏經》第87冊No.1632)及《金剛經持驗錄》,皆有出處,來源清淨、事跡可靠。現代靈應事跡多出自《現代人持金剛經感應集》,部分案例過於冗長繁瑣,稍有刪減,但主要情節並未改變,亦可信受。

最後。願以此功德,祈願天下蒼生都能離苦得樂,早日皈依三寶,命終往生極樂。

楊坤靂居士 r> 2011.1.1

《金剛經》

古代靈應事跡百例

一、救護篇

1、僅誦經題 便已升天

讀書人王德用是我的表親,他的妻子姓陶。明朝隆慶已巳年,生病很危險,見到二個鬼差和他說:“你壽命已到,活著時候沒有做什麼善事,應當墮落到惡道里去。”不一刻,果然看到地獄裡種種受苦的形狀,急忙和他丈夫說:“地獄相已經出現了,你快些想辦法救我啊!”忽然想起街旁寺院裡端老和尚,每天早上念誦金剛經,曾經記得“金剛般若波羅蜜”七字,慌忙間,便合掌大聲不斷高誦。不到三遍,所現的地獄相消滅了,又見自己身坐七寶蓮台,生到天上去了。當時有五色光明,從她的家中放出來,空中隱隱有聲說:“陶善女已生兜率內院了。”同村的人都聽到了,這件事很快地傳揚開來,大家奔走相告:“經題七字,得脫沉淪”。

——出自《金剛持驗》

2、一念信心 不墮地獄

明朝顏光裕,世代都是讀書人。有一天和當地鄉紳們一同聽講金剛經,覺得意義深奧,起信讚嘆,到傍晚才回家,雖想深人研究精義,但由於忙於考試和升官故而沒有空閒。後來他做太和縣縣官,在病中忽夢見二個公差,將他拘入陰府。陰間裡氣候昏暗迷霧,陰森悽慘。見閻王后,判官說他陽壽已盡,在生時又非常貪吃,被殺的牛犬生靈無數,即見前後左右有很多動物齊來討命。閻王判他下油鍋煎熬。牛頭鬼卒將他叉入油禍中。霎時只見他蓮花遮體,沸油不滾。判官即閱善簿,查到善簿中有記錄聽金剛經,讚揚般若一日之功。閻王就增加他壽命。放他還陽,勸化世人。光裕還陽後,他不停地誦念金剛經,還刻印了六千卷送人,以後升了大官,到七十歲壽終時,里巷都能聞到香氣,他矚付子孫們世代都受持金剛經。這是顏氏第六十六代孫博士伯廉記錄的。

——出自《金剛靈驗》

3、誦經圓滿 獲得赦免

隋時,邢州(今河北邢台)司馬柳儉,因被誣陷冤枉,被系押在大理寺。柳儉專心念誦《金剛經》,還有兩頁紙未念完,不覺昏睡,夢見一位婆羅門僧人對他說:“你應把經誦完,就能出來了。”

柳儉醒來,勤誦不懈。過了兩天,忽有敕令傳喚他,在朝堂上當堂獲得赦免。

——出自《法苑珠林》

4、靈童勸持 金剛般若

唐朝貞觀年間,沈嘉會,擔任校書郎,因事被發配到蘭州。每天早晚,都向東方禮拜泰山,祈願能夠生還。永徽六年十月三日夜,夢見童子,儀服秀美,說:“我是泰山府君的兒子,感謝你的拜禮。你如果每天持誦《金剛經》一遍,即萬罪消滅。”嘉會從此持誦《金剛經》,遇赦免得以歸家。

——出自《廣異記》

5、般若顯威 枷鎖自開

唐時,崔文簡,被吐蕃人抓去,鎖械非常嚴密。他專心念經三天,鎖忽然自動打開。對方懷疑他有奸謀,就鞭撻他。崔告知他們,自己是因念《金剛經》而枷鎖自開的。便重新鎖了,念經未完,鎖又自開。眾人驚嘆奇怪,便把他送出境外釋放了。

——出自《太平廣記》

6、誣陷行刑 經文代受

唐朝太和年間,四川人趙安,經常持誦《金剛經》。在野外的墳墓間,獲得衣服一包,鄰居誣陷他偷盜,他被抓捕送到縣衙。動刑時,用大關夾住他小腿,關斷折成三段。又命令杖擊他背部,杖落下就折斷。後來,他被判放回家中,妻子說:“有一天,聽到你的經函中發出震裂的聲音,因為害怕,所以不敢打開看。”趙安急忙察看,只見帶子斷開、經軸折裂,經書紙張,已全部破碎。

——出自《太平廣記》

7、金剛不壞 百箭不傷

唐時,浙西府吏徐玘(音起),家裡非常富有,每天念誦《金剛經》。有一次,盜賊百人搶劫他家,把徐玘捆綁起來,用箭射他。徐玘說:“金剛不壞身,今天怎么辦呢?”須臾,看見佛顯現在天空中。盜賊向他發箭,百無一中。賊人驚異,知道是徐誦經的緣故,都放下兵器改行了。

——出自《金剛持驗》

8、真經替刃 三刀和尚

三刀法師,唐朝廬陵人,俗家姓曹,原名伯蓮,相貌醜陋,但心地善良。他自幼奉佛茹素,平日持誦金剛經,隨時將經放在竹筒內佩帶身上。

安史之亂後,剌史劉寧徵兵甚為緊急,曹某被派為軍中小將,不幸戰敗亡命而被捕,判處死刑。斬首時一連用了三把刀都先後折斷,脖子卻絲毫無損。劉剌史感到非常奇怪,問他有何法術?

曹說:「我志在出家,平日誦念金剛徑。」

刺史問他金剛經在何處?他說:「被捕時不慎遺失。」刺史派人尋找,果然在數百步外找到了一隻竹筒,上面赫然發現三條刀痕。

劉寧讚嘆不已,便赦免了他,並將此事奏聞皇上,皇上賜號「三刀和尚」,敕住本郡龍泉寺。

——出自《感應傳》

9、神人護衛 救命脫險

柴注,宋朝青州人,任官壽春郡司理,曾經審理一宗謀財害命的案子。

那個犯人供稱,居住在離城大約有三十里之處,平日以接待客旅為生,如果遇到單身旅客,攜帶的行李很重,他就利用夜間將客人殺死,已做案多次。

有一天,來了一位老婦人,他準備夜深時下手,但是房門打不開,於是在牆壁上挖個洞窺視,看到一片紅光中有一個高大的人,身高几乎和房子一樣,背門站著。

他非常駭怕,不禁驚叫出聲,差一點就跌倒在地。

次日清晨,老婦人的房門打開,他看到老婦人用手梳理頭髮,且不停地在誦經。問她是什麼經?老婦人說是誦金剛經。他才知道夜裡出現的原來是金剛神。

——出自《金剛持驗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