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你持戒就能生出種種的功德


時間:2018/12/4 作者:淨心淡淡

此則略說持戒之相。戒是正順解脫之本。故名波羅提木叉。因依此戒。得生諸禪定。及滅苦智慧。

這是說戒能生長一切的功德。出家修道的人,想要立功立德,怎樣去立呢?就是持戒。你時時都依照戒律去修行,持戒而不犯戒,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,不做一些犯戒的事情,這就能生一切的功德,什麼功德都會生出來。

你持戒不貪,不貪就是布施,能持戒也就有布施的功德;你持戒不犯戒,不犯戒也就是持戒的功德;你持戒能忍辱,這是忍辱的功德;你持戒也就是精進,這是精進的功德;你持戒也就會得禪定,這是禪定的功德;你持戒能生出種種的智慧來,這就是智慧的功德。

你持戒就能生出種種的功德,所以戒是最要緊的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是從持戒成就的。以持戒的功德才能成佛;以持戒的功德才能做菩薩;以持戒的功德才能證阿羅漢果,所以「戒」是最要緊的。

因為這個,所以出家人一定要受戒,受了戒之後要守戒,不犯戒。

戒就是「諸惡不作,眾善奉行」,所有一切的善事儘量去做;所有一切的惡事儘量不去做。

不要做一些善惡夾雜的事,善惡夾雜是怎么樣子呢?你做一點善事,又夾雜著一點惡事;口是心非,口裡說的是很好的,心裡想的是很壞的。這都是不持戒,這也就是善惡夾雜。

做點好事而有所貪求,這就是惡事。好像來拜佛,到道場裡頭,或者偷東西,或者來騙騙人,這都是善中有惡,善惡夾雜,將來的果報都是絲毫不爽的。

所以我們道場裡拜佛,必須以純潔的清淨心來拜佛。不要在道場裡拜佛,趁著人家看不見時,自己就偷東西,這樣子將來會沒有手,甚至於有手也不會用,這都是偷東西的果報。

所以你看那個瞎子看不見東西,也就因為跑到道場裡頭去偷東西;或拽子,手不會用,也是因為偷東西,這都叫善惡夾雜。我們學佛的人一定要明白因果,不要錯因果。

你「差之絲毫,謬之千里」這因果是很厲害的。為什麼我們要諸惡不作,眾善奉行呢?就因為有因果關係,種善因就會結善果,種惡因就會結惡果,所以我們不可以隨便做壞事,要諸惡不作,眾善奉行。

「此則略說」:戒,能生一切的功德,所以在前邊略略說一說這個「持戒之相」:前邊說的這一段經文,這都是應該持戒的一種相狀。

不販賣、不持錢財、不貿易、不販毒、不去蓄養奴婢、不去教人民做這種壞事。這一切一切,還有今天所講的不要作咒術、仙藥,這些都是持戒之相,受持戒律的相狀。

「戒是正順解脫之本」:持戒律就是依照解脫的根本去做,順著解脫的根本去修行。「故名波羅提木叉」:所以戒又叫保解脫──保證你能解脫,保證你能得到自在。

你若持戒,就能得到自在;你若不能持戒,就得不到自在解脫,所以叫保解脫。又叫別解脫──就是特別的能得到一種解脫,又叫別別解脫──各別各別的能得到解脫,這是波羅提木叉的意義。

「因依此戒」:你因為依照戒律去修行。各位要特別注意,不是這樣說一說就好了,我們一定要真真實實照戒律來做,嚴持戒律。

因依此戒,能「得生諸禪定,及滅苦智慧」:能得到生出一切禪定的功德,能得到滅苦、了苦的這種智慧。得到滅苦的智慧,就沒有煩惱了。煩惱就是苦;你沒有煩惱,苦就滅了;滅了就生出智慧。有智慧的人,什麼時候都沒有煩惱,明明了了的。

我常對你們說:「善人不怨人,怨人的人就是惡人」,你盡怨人,怨天尤人,這是惡人。

「富人不占便宜」,真正富的人,有錢的人,不會盡想占人家的小便宜,不會一舉一動都想要自己得到利益。想要占便宜的人是什麼樣的人呢?是窮人。

窮人他盡貪圖小利,占人家小便宜,無論和誰來往,先打一打算盤:我能得到這個人的什麼好處?歡喜占便宜的人都是窮人。

你想一想,有錢的人為什麼要占便宜?已經有錢了嘛!為什麼要占便宜?總是覺得自己窮,總覺得不夠,所以才盡想占小便宜。

「貴人不生氣」,尊貴的人不會生氣的,你看那一個人若是時時刻刻沒有氣生,這就尊貴,是貴人。「生氣是賤人」,常常生氣的人是很賤的,沒有價值。「智慧的人沒有煩惱」,有智慧的人,沒有煩惱;有煩惱的人都是愚人。

你看,我對你們說過多少次,人生煩惱是自己給自己上刑,自己打自己嘴巴,打自己耳光,你若是不信,你試試,生了一回氣,生了一回煩惱,全身骨頭節都痛的,痛得晚上也睡不著覺,吃東西也不香了,就那么厲害。

所以你若能持戒,就能滅苦,也能生出大智慧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