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現身法界度脫眾生


時間:2018/12/4 作者:淨心淡淡

原文節選

蓮之為物,雖出淤泥,體常清淨。人能一切不著,樂我天真①,富貴貧賤夷狄患難,視若幻化,素位而行,自適②其適。其淫移屈怨之情念,畢竟不生,庶幾與蓮相似,榮何如之。再進而論之,一切諸法,悉屬生滅。勿道世間富貴尊崇,不足為榮,即令得作天帝,乃至上生非非想天,亦不足為榮。何以故,以天福一盡,復降人間,既生人間,難免造業,既造惡業,必墮惡道,長劫輪轉,無有出期,辱莫斯甚,榮於何有。所可榮者,斷盡煩惑,成菩提道,現身法界,度脫眾生而已。

摘自《印光法師文鈔》

•增廣卷三

•蓮榮堂跋

參考今譯

蓮花這個植物,雖然出在淤泥,而形體恆常清淨。人能夠一切不執著,安樂於自我天真本性,將富貴、貧賤、夷狄、患難,看作如同幻化一般,按自己的本位而行事,悠然閒適而自得其樂。迷惑、改變、屈從、怨尤的心情念頭,畢竟不生起,就差不多與蓮花相似,這是何等的榮耀呢?再進一步地說,一切諸法,都是生滅。不要說世間的富貴尊崇,不值得為榮,即使作了玉皇大帝,乃至上生到非非想天,也不值得為榮。為什麼呢?因為天福一旦享盡,又降墮到人間。既然生到人間,難免造惡業。既然造惡業,必定墮惡道。長劫輪轉,無有出期,恥辱沒有再超過這個的了,有什麼榮耀的呢?可以值得榮耀的,是斷盡煩惑,成菩提道,現身法界,度脫眾生而已。

①【天真】謂事物的天然性質或本來面目。

②【自適】悠然閒適而自得其樂。

——如誠法師譯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