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叫真明了,這叫真修行!


時間:2018/12/5 作者:王習訓

佛講修行,修行修什麼?修是修正,行是行為,眼看是眼的行為,耳聽是耳的行為。行為全都錯了,都以為你看到了、你聽到了、你覺觸到了,其實你一樣都沒得到,你也隨著這個速度、生滅法消失掉了,跟所有萬事萬物統統消失掉。所以佛教給我們,修行怎麼修法?眼見色,看一切事,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這叫真修行!

你要天天用這個來觀想,「萬法皆空」,你哪一天見到萬法皆空,就成佛了。佛看萬法皆空,我們看萬法存在。我們看銀幕這一片面的,佛看到銀幕全面,他完全看到了,所以他知道假的,假的就不會起心動念,就成佛了,得大自在!我們一天到晚就煩惱,想這個、想那個,錯了,苦不堪言!所以佛法修行什麼?就是看破、放下。看破,了解事實真相,真相是萬法皆空,所以叫你不能起心動念,不能分別執著。我們隨著這個速度在消失,消失到盡頭,你活到一百歲、一百五十歲,時候到了,你連意識都沒有了。所以認得哪是真的、哪是假的,不造業。善念是善業,惡念是惡業。惡業會變現出地獄、餓鬼、畜生;善業,人、天、修羅,變成這三處,這叫六道。六道也是假的,也不是真的,可是你不知道是假的,你把它當真,你在裡頭造業、受罪。

所以人怎麼會定得下來?明白了就定下來。見色聞聲,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這叫修行,這叫真修行。不是叫你在裡頭分別執著、患得患失,錯了,沒有得失。入這個境界就回歸自性了,回歸自性就是明心見性、見性成佛。恢復你的本能,你的本能是智慧,無所不知。但是要定下來之後你才看到,宇宙的真相完全看到了,所以解脫了。解脫是什麼?沒有妄想、沒有雜念就解脫了。這個錯覺解開了,真相現前了,問題就解決了。然後佛告訴你,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。所以你為什麼會成佛?因為你本來是佛。所有一切錯誤,都是在沒有了解真相之前所產生的。佛法最終極的目標,告訴我們什麼是真相,什麼是妄相、幻相,要你自己去證,佛沒有法子教給你;你自己「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」,屠刀是造業,不再造業了。

所以,整個關鍵就是一個覺,佛法就是教你覺悟,你所明了的,知道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不是講幾千年、幾萬年,無始劫之前、無始劫之後,你統統都看到、聽到、覺觸到。真的,不是假的,因為你的界限沒有了,過去沒有了、未來也沒有了,你跨越了。這個能力從哪裡來?本能。佛說的,一切眾生個個皆有,不是只有他有,只是你現在蒙蔽了,不知道自己有,所以你眼見色會起心動念、會分別執著;統統了解了,如如不動,智慧現前了,這叫真明了,與別人毫不相關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