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念佛兩月,體弱多病從容往生的嚴雲霞老居士


時間:2018/12/5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念佛感應錄】念佛兩月,體弱多病從容往生的嚴雲霞老居士

老伴嚴雲霞,臨終前兩月,要請觀世音菩薩像,我及時為她起草發願文,她在菩薩前虔誠上香,發願念佛往生。其後即在念佛機伴音下念佛。

臨終前一天她要求兩個在外地工作的兒子回來。臨終前約四十分鐘,我對她說:“我知道你病痛,不能出聲念佛號,你就心裡默念。”這時她微閉雙眼,連連點頭。最後一刻,睜開雙眼,環視親人,就輕輕閉上雙眼,安詳去世了。

一個身患末期肝癌的病人,毫無一般癌症患者臨終前劇痛的表現,這定是佛力加護啊!

八小時後沐浴更衣,試探左臂,覺得僵硬。這時我很自然誠意地說:“老嚴,你隨阿彌陀佛、觀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接引往生西方極樂,你將身體放軟些我好給你沐浴更衣啊!”隨即不可思議的瑞相出現:當我再度提拿左手臂時,發覺全身都柔軟如生;面部舒展,微帶笑意,黃染消退,莊嚴慈祥,勝過平生。病故當晚,小兒子(傾向基督教)守護其母身旁,睡夢中清晰地見其母腳下生出一支蓮花。在佛號聲中出殯,火化後兒子捧著骨灰,一路上耳中響著“南無阿彌陀佛”聖號。數天內我和兒媳們的耳中總響著“南無阿彌陀佛”聖號的聲音。

老伴一生未皈依,未受戒,念佛只有兩個月,又老又病,談不上一點工夫,而能從容往生,充分證實“光明遍照十方世界,念佛眾生攝取不捨”真實不虛!(二○○一年四月五日湖北省漢川市馬口鎮勝利街四號王作福紀實)

按:念佛之人身體柔軟,固是往生之瑞相,但若以為非柔軟、有瑞相,便不足以證明往生,則是本末倒置,信瑞相而非信佛語矣。往生與否,當依佛語為斷,非依瑞相為斷。善導大師釋彌陀本願言:“若我成佛,十方眾生,稱我名號,下至十聲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;彼佛今現,在世成佛,當知本誓,重願不虛,眾生稱念,必得往生。”可知:一向念佛願生之人,縱別無瑞相,決定往生之人也,因佛願不虛故。即如此例,先則僵硬,後轉柔軟,人皆認同往生;假使王作福居士並不要其柔軟,也就不見柔軟,人或疑其不往生。念佛往生,乃是不可思議之法;有否往生非凡眼能見,唯可仰信佛語,一向念佛,應知決定往生。

本集所收念佛往生案例,亦皆列有“瑞相”,乃是為引導初心淺信之人故;以彼人信根既淺,未敢直信佛語,須事相以為輔證。克實而論,“凡夫稱名”即是最大之瑞相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