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持戒念佛 誦經禮讚 以佛願力 盡得往生(三)


時間:2018/12/5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仗佛力】五濁凡夫,遇善知識,勸令生信持戒、念佛、誦經、禮讚,以佛願力,盡得往生(三)

諸位菩薩你們很有善根,能夠聽到善導大師的教法,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,靠佛的願力盡得往生。所以這段《觀念法門》的疏文,雖然說到持戒、念佛、誦經、禮讚,都決定靠佛的願力,能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信願也真殷切的勉勵大家好好一心念佛,因為在工商社會,尤其是諸位在家菩薩,工作很忙錄。還有家庭、有事業,你一個人要修很多法門,實在說不容易。尤其是每一個法門,所根據的經論都很多,你如果能夠一門深入,一法通法法都通,一經通經經都通,念一佛便是念一切佛,成一土便是成一切土。你念南無阿彌陀佛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[法門無量誓願學],在清淨的西方極樂世界,有無量的壽命可以學無量的法門,有最高明的導師阿彌陀佛的教導,八萬四千法門有哪一個法門你不會?所以延壽大師在禪淨四料簡說:

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

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

縱然我們在娑婆因地沒參禪,沒修禪法沒開悟,但是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,在七寶講堂,聆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,拜見大慈悲父阿彌陀佛,會開悟嗎?會!阿彌陀佛的教導,你怎麼可能會不開悟。所以我們念佛回到西方極樂世界,也等於禪宗修成了、也等於密宗修成了、也等於律宗修成了、也等於天台宗修成了、也等於三論宗修成了。等於各宗各派各法各門都修成了,因為一法通法法都通,自性開顯了、智慧流露了,有什麼道理你不會的?所以念這句佛號殊不殊勝?殊勝,太殊勝了!

道理說開了你才會感受到,念佛真的是非常殊勝的修行,所以世尊在《觀經》讚嘆念佛的人,叫做人中芬陀利華。

「若念佛者,當知此人,則是人中芬陀利華,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為其勝友,當坐道場,生諸佛家。」

諸位菩薩,世尊讚嘆大家念佛是人中的芬陀利華,就是稀有難得的人,就是人中的好人、人中的上上人、人中的最上人、人中的妙好人,也就是人中之龍人中之鳳,所以念佛是非常殊勝的修行。這段文善導大師說的太好了,使我們明白專修的人能往生,雜修的人也能往生。所以我們專修的行者,對人家雜修的行者,我們報以肯定讚嘆。雖然有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,在蓮華苞裡面十二大劫,但是我們轉一個觀念,縱然他在蓮苞裡面十二大劫,至少不必在六道裡面輪迴,對不對?對!

有的人就是不喜歡念南無阿彌陀佛,很喜歡念觀世音菩薩。我聽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說,有一位蓮友來我們道種寺,原本他很喜歡念觀世音菩薩,所以隨順他的喜歡念觀世音菩薩。這樣的教導善巧方便,他如果有一天喜歡念阿彌陀佛,他自然就念阿彌陀佛。有的人很喜歡誦《地藏經》,有可能就是他宿世修地藏法門。有的人看見觀世音菩薩的聖像,非常的感動很喜歡禮敬。

對於任何一位佛菩薩、任何一部經、任何佛菩薩的聖號,一個稱念、一個歸命都是很難得的善根。只要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至少不必在六道裡面輪迴。如果將道理說的更深遠,十八願的行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不必在蓮苞裡面,馬上就證悟阿鞞跋致,三不退轉大菩薩,成就佛道雖然快速。

雖然下品下生的行者在蓮華苞十二大劫,華開見觀音、勢至,為說除滅罪法,為說實相法,他發心將來有天也一定會成就妙音如來,只是成佛的時間比較慢,但是有一天畢竟會成佛。所以站在眾生畢竟圓滿成佛立場來看,每一位眾生修什麼行,只要能夠解脫生死,是最重要的,對不對?對!

我們自己好好一心念佛,不要去阻礙別人的修行,也不要讓別人來妨礙我們的修行,這樣才是正確的態度。那在三寶門中修不同的法門,依止不一樣的法師,在不一樣的道場修行,大家若互相肯定、互相讚嘆甚至互相扶持,那三寶門中就會團結,佛法就會越來越興旺。

信願經常向信眾報告,我不只是希望淨土法門興旺,我更希望各宗各派八萬四千法門全都興旺,對不對?我是專修專弘阿彌陀佛的教法,我希望所有世尊演講的八萬四千法門都興旺,不是只有淨土教法興旺而已。這樣我們的心量就會和釋迦牟尼佛越相應,就會和阿彌陀佛越相應。因為阿彌陀佛也不是只發第十八願而已,第十八願的專修是阿彌陀佛所發的,第十九願的雜修也是阿彌陀佛所發的,對不對?所以用雜修來妨礙專修,是不對的,傷阿彌陀佛的心。同時,用專修來妨礙雜修同樣是不對的,也傷害阿彌陀佛的心。因為十八願是阿彌陀佛發的,十九願也是阿彌陀佛發的。

阿彌陀佛發十八願,要救度專修的行者,阿彌陀佛發十九願,要救度雜修的行者,這兩種行者都是阿彌陀佛慈悲願力要救度的對象。如果能夠互相讚嘆互相扶持,全部團結一致邁向西方,不就是阿彌陀佛最欣慰的、最歡喜的,對不對?對,站在佛方來思惟就對了。從《觀念法門》善導大師說持戒、念佛、誦經、禮讚決定往生,以佛願力盡得往生,我們可以體會這樣的道理,善導大師實在說的太好了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