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登佛教四大名山,尋人生四種境界


時間:2018/12/5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中國佛教的四大名山,不僅僅是佛教徒的聖地,她們還包羅萬象,自古以來就是人們朝拜的中心,在廣大人民民眾心中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。

五台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,代表智慧;峨眉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,代表踐行;普陀山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,代表慈悲;九華山是地藏王菩薩道場,代表宏願。

下面讓我帶您了解四大名山與四大菩薩,一同領略名山的瑰麗勝境,探尋人生的四種境界。

五台山——開啟智慧

五台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,位於山西省忻州市五台縣境內,因有五座高峰峰頂平坦寬闊,故名五台山。

其山勢雄偉,素有「華北屋脊」之稱。又因山上終年積雪無暑氣,雖然處於與北京大致相同的緯度,但氣候特徵卻和中國東北部的大興安嶺差不多,故別稱清涼山。

五台山歷史悠久,東漢明帝時就有高僧來此建寺,盛唐時五台山寺院「大寺三百六,蘭若無其數」,歷代帝王前來參拜,眾多高僧在此成就,聖跡更是不可計數。

五台山的又一特色,就是既有青廟,也有黃廟,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並重,青廟和黃廟相互比鄰,共同發展,這在四大佛教名山中是獨有的現象。

這裡佛像眾多,有關部門僅對37 座寺廟調查,數字就達到了17445尊,其中很多都是珍貴的文物。

五台山的五個台上分別供奉五方文殊:東台望海寺供聰明文殊、南台普濟寺供智慧文殊、西台法雷寺供獅子吼文殊、北台靈應寺供無垢文殊、中台演教寺供孺童文殊。

常見的文殊菩薩聖像頭戴五髻寶冠,象徵內證五種智慧;手持寶劍,象徵用般若智慧斬斷一切煩惱;騎乘獅子象徵以獅子吼音說法,震醒迷惘眾生。

登上五台山虔誠禮拜五方文殊,能夠幫助人們開啟智慧,放下執著,擺脫名利的束縛,離諸苦惱,開啟人生的大智境界。

峨眉山——堅定篤行

峨眉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,位於四川省樂山市境內,其山「雲鬘凝翠,鬒黛遙妝,真如螓首蛾眉,細而長,美而艷也,故名峨眉山」。

峨眉山風景秀麗,有「秀甲天下」之美譽。

景區隨著海拔的升高呈現出不同的特色。其中,從洗象池至金頂一線的高山區是峨眉山精華所在。那裡雲霧繚繞,風寒雨驟,可欣賞日出、雲海、佛光、聖燈四大奇景。

在峨眉,猴子也是一大動人景觀,「山猴成群來寺,見人不驚,與人相親,相戲索食,呷然成趣」,體現了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之樂。

峨眉山的普賢聖象位於金頂之上,由四尊六牙吉象背馱,象徵四弘誓願與六度萬行。菩薩共十首,象徵其十大行願。聖像正面手持如意,另一面結彌陀定印,法相莊嚴,充滿了威儀與量感之美。

普賢菩薩實踐的是上求佛果,下化眾生的大菩薩道,因發出代表一切菩薩行願的十個大願而被稱為「大行(hèng)普賢菩薩」。

不僅如此,普賢菩薩還有增益、延命的性德。

朝拜峨眉山,真正的意義在於敬仰並學習普賢菩薩那種堅定篤行的人生態度,開啟人生的大行(hèng)境界。

普陀山——學會慈悲

普陀山是觀世音菩薩的應化道場,位於浙江舟山群島之上,素有「震旦第一佛國」的美譽。

唐鹹通年間,日本僧人慧鍔在五台山請得觀音聖像,在歸國路上遭遇風浪,舟漂至潮音洞附近便不再前進,他於是將這尊「不肯去觀音」留下。這就是山上供奉的第一尊觀音,慧鍔也被奉為普陀山第一代祖師。

普陀山梵剎眾多,其中普濟寺、法雨寺、慧濟寺並稱為三大主寺。其他著名的還有紫竹林庵、潮音洞、觀音洞、梵音洞等。

另外一大必經之地為南海觀音,其氣勢宏偉莊嚴。

仰望著觀音像,聽著滾滾潮聲,令人不禁吟誦起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中的經文:「妙音觀世音,梵音海潮音,勝彼世間音,是故須常念,念念勿生疑。」

觀世音菩薩象徵著佛教大慈大悲的精神,因此稱為大悲觀世音菩薩,救度眾生還需要智慧,所以觀世音菩薩的另一個名字「觀自在」就是表其智慧之德。

兩千多年來,觀世音菩薩悲智雙運的精神深入人心,以至於「家家彌陀,戶戶觀音」。

每年農曆二月十九日觀菩薩誕辰、六月十九日成道日、九月十九日出家日,島上都是一片海天佛國之景。

朝拜普陀山,真正的意義在於敬仰並學習觀音菩薩那種大胸懷。登普陀山,拜觀世音,開啟大慈大悲境界。

九華山——志存高遠

九華山是地藏王菩薩的道場,位於安徽省池州市境內,原名九子山,因唐代詩人李白寫下「妙有分二氣,靈山開九花」,故更名為九華(花)山,也因此有了「蓮花佛國」之稱。

九華山的聞名與地藏菩薩的化身——新羅國(韓國)王子金喬覺有關。唐貞元十年,金喬覺來此落腳修行,圓寂後人們將其認定為地藏菩薩的應化,尊其為金地藏。

九華山景區分山上與山下:山上九華街和天台是核心景區,著名景點有月身寶殿、化城寺、百歲宮、旃檀林、祇園寺、天台寺、拜經台寺等,山內清泉幽潭、層巒疊嶂、飛瀑怪石,還有雲海、日出、霧淞等自然景觀,氣象萬千;山下有花台景區和供奉99米高地藏王菩薩的地藏聖像景區。

地藏菩薩是四大菩薩中唯一現出家相的菩薩。他右手持錫杖,左手持摩尼寶珠,象徵著「明珠照徹天堂路,金錫振開地獄門」,曾發大願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,眾生度盡,方證菩提」。

朝拜九華山,真正的意義在於敬仰並學習地藏菩薩那種志存高遠的精神。登九華山,拜地藏王菩薩,開啟我們的大願境界。

(本文轉自《人民日報》下屬《生命時報》2018.12.4日刊,有修改。)

關注騰訊佛學 長享智慧清流

圖文轉自雪域太陽部落,內容僅作公益性分享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