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自心清淨,時時見佛常住


時間:2018/12/5 作者:修心

宏圓法師:自心清淨,時時見佛常住

由於眾生的善根因緣所感,佛在菩提樹下示現,出現在世間來度化眾生;等佛度化眾生的因緣盡了,佛就又示現在雙林樹下涅槃。就像《華嚴經•出現品》中說:“佛子,諸佛如來為令眾生生欣樂故,出現於世,欲令眾生生戀慕故,示現涅槃。”他住世也是為了利益眾生,這是生欣樂故;然後為了眾生生戀慕故而示現的涅槃。這個都是從對機來講,這裡普賢行願請佛住世,當然這個就是從對機方面來說。從實義上來說,我們剛才講的實義,佛身充滿法界,本沒有生滅與去來,就是說從佛身這個方面來說,是沒有生滅的。但是從眾生的機緣感應這方面來說,佛身是示現生滅的,眾生的心清淨,就時時見佛常住;如果眾生的心垢,見佛舍壽而去。

就像《出現品•涅槃章》中說:“如來常住清淨法界,隨眾生心,示現涅槃,佛子,譬如日出,普現世間,於一切淨水器中,影無不現,或一處器破,則不現影,佛子,於汝意云何,彼影不現,為日咎否,答曰,不也,但由器壞,非日有咎,佛子,如來智日,亦復如是,普現法界,無前無後,一切眾生淨心器中,佛無不現,心器常淨,常見佛身,若心濁器破,則不得見。”這裡舉了一個例子,來說明佛身常住。佛為我們大權示現生滅,是因為我們眾生的心不清淨,所以不能見佛長久住世。舉這個例子我們更方便地來理解,這就對機方面來理解。

這裡舉的例子就是說,佛身周遍法界就像太陽普照世間,太陽普照世間如果這個水是清淨的,太陽就可以在器具當中顯現出來、影現出來;如果水濁,污濁的水或者器破,器破了盛不住水,那當然太陽的影子就不會出現。這就像我們禪宗的一副對聯:“千江有水千江月,萬里無雲萬里晴”就是這么一個比喻。同樣,如果是眾生的心清淨,那這個心,這個太陽的影像就可以顯像出來了,千江有水千江月嘛;如果眾生的心濁,器破,那就見不到佛;如果通過修行心清淨了,就能時時見佛;如果我們的業障現前,習氣又上來了,就又見不到佛了。所以圭峰大師說:“心淨觀佛,佛則常住,為真勸請。”保持我們的清淨心,佛常常影現,這是真勸請。比如智者大師,我們都知道這個公案,他在誦《法華經》讀到《藥王菩薩本事品》時,入法華三昧,親見佛在靈鷲山還在講《法華經》。由此可知,眾生心清淨,則見如來常住世間,這才是真正的請佛住世。

--------摘自宏圓法師《普賢行願品》講義

宏圓法師:自心清淨,時時見佛常住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