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開示連載(284)一個修行人的一生,該怎么如法地修行(6)


時間:2018/12/5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開示連載(284)一個修行人的一生,該怎么如法地修行(6)

上師教言集:

大乘和小乘的區別在哪裡呢?就在於發心。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解脫,修任何法都是大乘法;為了自己的解脫,自私自利而修成個阿羅漢,這就是小乘法。

我們都是學習大乘佛法的人,都必須要發菩提心的,那你們這些發了菩提心的人,你在家庭里是什麼樣子呢?大家都仔細地觀察一下。你們有的人脾氣非常不好,脾氣上來的時候,旁人可能習慣了感覺無所謂,而我可能膽子小一點,旁邊看著都發抖!開玩笑!你們在家裡都發不了一個慈悲心,那“為了一切眾生”也都只是嘴上說說而已。當你心情好,躺在床上睡得舒服的時候,說“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而發菩提心”,這樣的話誰都會說的。一個不會說中文的鸚鵡,你跟它說“你好”,它也會說“你好”,但是它根本不懂“你好”是什麼意思,這根本不是真正的對話,只是無心的模仿而已。

現在你們很多人的“菩提心”、“慈悲心”都是這樣,只是嘴上在念,但心裡其實什麼都沒有。你們對家人、對同事連起碼的慈悲心都沒有,更別說菩提心了,師兄道友之間更是如此。

我對你們最失望的就在這裡:剛開始認識的時候,你看她像一個菩薩,她看你也覺得像一個菩薩,互相說“你是我學習的榜樣,隨喜隨喜……”大家互相吹捧,在人前都裝得很好。但到了一定的時候就看見了彼此的真面目了,就失望了,慢慢師兄之間也就生起了煩惱。

師兄之間吵架的時候,我真是又想哭又想笑:這些算是修行人嗎?她們的心都在什麼樣的一個狀態?你們甚至在發心的過程中吵鬧,最後就互不理睬了。這樣既捨棄了法,也捨棄了上師。哪有這樣的修行人呢?皈依時候那一顆堅定的決心不就跑掉了嗎?!我真的想哭!但我這樣性格的人也不容易哭出來。我也想笑:他們到底在想什麼?!說是為一切眾生髮心做事,但連一個眾生的脾氣和煩惱都安忍不下來,還怎么來為一切眾生做事呢?所以就感覺又想哭又想笑。

(未完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