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蔡禮旭:行孝能逢凶化吉,不孝很可能災禍就要現前


時間:2018/12/5 作者:清淨自在

宋朝有一個孝子叫朱泰,常常走很遠的路,去給父母買喜歡吃的。他是以砍柴為生,其實賺錢不容易。但是只要能讓父母欣慰歡喜,再怎麼辛苦,他們都覺得很喜悅,就像子路百里負米。觀照我們自己,現在父母要我們做些什麼事,做一會兒就不耐煩,差距就很大。結果有一天早上,他起得很早就到山裡面去。剛好在山腳下休息,遇到一隻老虎,老虎看到他,整個就撲過來,就把他給抓起來。那老虎的力量太大,他被打暈了,等這個老虎咬住他走一百多步了,他才慢慢有點清醒過來。他就大聲說道:今天被你抓了,最讓我遺憾的就是不能奉養我的母親了。結果他這個話一說完,這個老虎就把他放下,然後就快步跑走了,就好像這個老虎有人趕牠一樣,匆忙就走了。

諸位同仁,有沒有人趕牠?有沒有人趕老虎?可能有,我們沒看到,那可能天兵天將下來了,「你這個孽障,連這樣的孝子你都敢欺負。」可能被嚇跑了。這也是感應。當然,我假如往生西方了,我再得把這件事調查清楚。人所能了解的事物有限。結果他已經受傷很嚴重了,沒辦法走,他是這樣爬回去的。結果回去之後,鄉里的人知道這件事,就覺得這個孝子都能化解這麼大的災難,所以就給他另外取了一個名字叫朱虎殘。他本來叫朱泰,後世的人叫他朱虎殘,就是能在老虎嘴下還活過來的人。

行孝能逢凶化吉,不孝很可能災禍就要現前。為什麼?不孝之人,已經沒有資格做人。沒資格做人,那老天爺就要把他收回去。所以這幾年很可能是老天爺算總帳的時候。人能明理,他能回頭,回頭是岸,他才能逃過這個災難。假如不明理,還繼續造作,那就在劫難逃。所以為什麼辦班教學很重要?因為大眾在這個課程當中,他接觸了,才能把他的善根喚醒。所以孔子教學,釋迦牟尼佛講經三百餘會,說法四十九年,最重要的就是造眾生可以聞正法的因緣。人生總在遇緣不同,尤其經書介紹給人很重要。

我認識一個企業家,他就很感嘆給我講道,他念《太上感應篇》,念第一遍毛骨悚然,因為他沒有一句沒犯的。我很佩服他的福報,沒有一句話沒犯,居然還活著,可見得他的福報大到什麼程度。可是假如他沒有讀經,沒有聞正法,繼續下去,等他福花完了,那鐵定是墮阿鼻地獄。所以覺悟之人、慈悲之人,為什麼一生示現給我們從事講學工作?他體會到眾生太需要聖賢的教誨。所以讀書人講,「天不生仲尼,萬古如長夜。」人不明這些道理,一生得了人身,卻做了很多三惡道的事情。

在龍游這個地方,有一對兄弟姓徐,雙人徐。他們兄弟二人輪流照顧他母親,而且五天輪一次。弟弟家裡比較寬裕一點,哥哥比較緊張。結果輪到剩兩天的時候,他的哥哥已經沒有東西吃,就給他母親講,您到弟弟那裡,跟弟弟商量一下,先到他那去吃飯,之後我再補上這兩天。結果母親去了弟弟那裡,弟弟出來應門,門還沒開,只是先在門內跟母親講話。結果母親講到哥哥的情況,弟弟不開門說:還有兩天,這我不管,反正時間還不到,不關我的事。結果這個母親聞到了飯已經煮熟的味道了,她說:我現在肚子很餓,既然你飯都煮好,那你就先讓我先吃了這頓再說。這弟弟還不開門,叫他的太太:妳把這個飯端到房間裡,用棉被蓋起來,不要給媽聞。他太太還真的跟著他這樣,去把它蓋起來了。

結果這個媽媽就很傷心,沒辦法,就回去了。走了差不多一公里的距離而已,上天就打雷,雷神就發怒了,雷就打在這個不孝弟弟家裡面去,他的太太當場就在大門死了,這個弟弟死在正廳。結果鄰居就很驚訝,那個雷聲大作,就一出來到他們家一看,兩口子都死了。所以為什麼說大不孝遭雷劈?這個不只是在我們的社會裡面看到。在波蘭,有一個兒子,因為錢的問題,就要給他母親要錢,最後居然把他母親給殺害了。結果出門沒多久,也是被雷給劈死。所以大孝是逢凶化吉;大不孝,災難還是會臨頭。結果鄰居進去一看,把那個棉被打開來,那個飯還很熱。

所以,老祖宗教誨我們,「君子務本,本立而道生」。我們的道業,我們的家業、事業,要能夠有很好的發展,都要建立在德行、建立在忠孝的基礎之上。有了這個根本,一定能有好的成就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