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夏壩仁波切:用什麼樣的心態,面對酸甜苦辣的生活


時間:2018/12/5 作者:君合

一個人活在世上,沒有遇到痲煩、沒有受到傷害、沒有委屈在身是不可能的,為什麼呢?因為我們身處之地是人間。

人間是什麼?就是酸、甜、苦、辣。你要是天天都快樂,沒有煩惱、痛苦、憂愁,那就不叫人間,那你努力也沒有什麼意義,也沒什麼必要,舒舒服服地睡覺不就行了嗎?那人們是如何面對人間的酸、甜、苦、辣呢?

第一種是逃避。逃避者,走哪條路?走消極主義的路。我發現,有的人在人生某階段一旦遇到大痲煩了,他就懶得理,甚至想乾脆出家算了。對這種人,我並不敬佩,為什麼?因為這樣的出家人不是真正的出家人,而是逃避主義者。

現在,社會上這樣的人不占少數,可以想像,他們最後的結局必定是一事無成,等於是白活一場,白來人間一趟。

第二種是拚命面對。遇到逆境就拚命面對的人,我稱之為逞匹夫之勇的愚夫。為什麼?拚命有用嗎?沒什麼用的。因為你所面臨的,並非拚命就能夠解決。

人生有很多事,只有冷靜下來,慢慢地、非常柔和、善巧地解決,才能處理得好,這就像是一塊大石頭從對面飛過來的時候,如果你跟它直接撞過去,結果到底是它撞飛了,還是你撞飛了,說不清楚。

第三種是抱怨。這種人遇見痲煩是怎麼解決的呢?抱怨,恨不能天下的人都知道我現在遭難了。這有用嗎?你抱怨也是白抱怨,只會給自己增加更多的煩惱。這種人,我就稱他為窩囊之輩,是製造痲煩者。

第四種是面對困境。這種人遇到痲煩時,能直面困境盡力而為,基本上能很善巧地解決掉痲煩,成功率很高,但他活得很辛苦。

第五種是以此為道。這是最高的境界。達到這種境界的人,看到痲煩來了,能避免的則避免,如果不行,就直接面對、利用這個痲煩,這樣他一下子就能比之前成熟很多很多倍。這樣的人遇事絕不從消極的角度去想,而是想方設法去發現問題陽光的一面。因為任何一個問題都有陰面和陽面,由此他能夠非常聰明地讓陽面轉向自己。

我們一定要學會遇事不驚、不慌,這樣才幹得了大事情。

自古以來,人們都罵劉備窩囊,但我覺得劉備是高人。據說他的結拜兄弟在城下跟馬超拚命,按道理說,他應該很著急,因為這兩人都是武功高手,哪一個被殺很難預料,可是他在此時卻想:得此人如何?他居然不去想誰贏誰輸,而是在想如何讓這個人為自己所用。

遇見痲煩時,我們如果以這種心態,從更長遠的角度來思考問題,一切就都會迎刃而解了。

節選▏夏壩仁波切《一切都還來得及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