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愈是最上乘的法就愈簡單,決定不複雜,這個道理一定要懂


時間:2018/12/5 作者:妙音

已經走的人往生不往生,你知道不知道沒什麼關係,最重要的,自己要真乾。他沒有往生,我自己真乾,往生了,他在哪一道我都知道。他臨命終時你可以接引他,幫助他往生。這是對於家親眷屬真實的照顧,這個不是迷信。

愈是最上乘的法就愈簡單,決定不複雜,這個道理一定要懂。中國學術的根本稱之為《易經》,易是容易、簡易,一點不痲煩。佛法也是如此,佛法你要是真明白了、真相信了,佛告訴你,放下妄想分別執著你就成佛,就這麼簡單,只要你真肯放下。

你看大乘教里講得多清楚,放下執著,對世出世間一切法執著,不再執著了,你就證阿羅漢;放下分別,你就證菩薩;放下起心動念,你就成佛,就這麼簡單。求往生沒有別的,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,經上只八個字。大勢至菩薩教我們念佛,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也是八個字。你只要能真正做到,哪有不往生的道理!古今中外學佛成就的人,實在講就得力於六個字,老實、聽話、真乾,他就成功了,不可思議的境界。

我們看底下這一段,第七,「對治助開。對即對待」,就是對待,「治即攻治」。實在講對治我們都懂,不解釋我們也都懂。「謂行人正修觀時」,這個意思是說,修行人他每天在修觀的時候,忽然或者,「忽或」是兩個意思,忽然「邪倒心起」,邪倒也是兩個意思,邪念起來了,或者是心顛倒了,這種情形有,很多。我們在念佛,不知不覺的雜念進來,或者是另外一個善念進來,或者是個惡念進來,把我們念佛的功夫打斷,清淨心失掉,這就是「障於正行」,它障礙了,「不能前進」,就是不能再相續。「隨所著心,須以相應之法而對破之」。

就是你執著的這個心,譬如從事商業的這些佛友們,每天都跟金錢打交道,念佛的時候忽然想到哪裡還有一筆錢,或是欠人的,或是別人欠我的,他起這種念頭。不同行業的人,不同境界的人,起這些貪瞋痴慢的念頭,財色名食睡的這些念頭,這個念頭起來,怎麼辦?一定用相應的方法來對付它。念佛的人好,不要去想方法,就一句阿彌陀佛,不管什麼念頭起來,馬上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把它念掉,這個方法妙絕了!無論是世法、是佛法,起心動念就一句佛號,就對治了。

念佛這個法門,正念是阿彌陀佛,助念還是阿彌陀佛,蓮池大師說的,正助雙修,八萬四千法門都有正助雙修,念佛法門,正修是念阿彌陀佛,助修還是念阿彌陀佛,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,不要想其他的方法來對治,不找痲煩,這個法子好。「著心既息,則正行可進」。妄念沒有了,那你就恢復正常。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相繼很重要,不要讓佛號中斷。慢慢念,念時間久了,口裡面的佛號中斷了,心裏面的佛號不斷,成功了。口中斷不中斷不要緊,你心裡真有佛,最重要就是這一點。

——恭錄自《大經解演義,第340集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