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悟恆法師:如何才能改造命運?


時間:2018/12/6 作者:mybb03

悟恆法師:如何才能改造命運?

今天的周末講堂中,悟恆法師開示了佛教業力思想的起源、佛教業力觀的特點,以及如何依教修學,消除惡業、增上菩提。

【因果開示】為何好人沒好報?如何才能改造命運?

悟恆法師

佛教講因果,很多人不信,因為他看到好人也有得不到好報的,惡人好像有些還活得特別舒坦。其實因果通三世,不能只看某一段時期的現象。

惡的人得善果,是他前世種的善因,前世善因現在成熟了,而現世的惡因還只是種子,所以你看到他現在的善果,不是因為他造惡業得到的。同樣的道理,「好人沒好報」也是不同的善惡業因先後成熟的現象。你現在是好人,不代表以前沒做過不好的事情。

凡夫的業都是有漏的,有善有惡。好比我們種莊稼,你不能想著今天種下去明天就有收成,你今天把花生種下去,過兩天發現田裡長滿了雜草,這個不是你的花生種子長成了雜草,也不是種花生等於無用功,你田裡本來就有雜草種子沒有清理掉,耕種到收穫總要有一個過程。三世因果也是這樣的道理。

還有,你可能看這個人很好或者很壞,可是他背後做了什麼你真的知道嗎?我們的眼界很窄,知道的事情並不多,你不能說你看到的就是全部,憑自己一雙眼抹了他所有的善業或罪過,這種想法肯定是錯的,根本不符合佛教的業力觀。

因果是一一對應的嗎?

有果必然有因,但是有因未必有結果。一因也可以多果,一個人對很多人,就可以影響很多人,就是一個因可能結很多果——果量大於因。什麼意思呢?春種一粒粟,秋收萬顆子,這就告訴我們要敬畏因果。不要覺得一點點過錯沒關係,一點點善業沒啥大不了,就像劉備在《誡子書》裡說的,莫因惡小而為之,莫因善小而不為。不要因為惡小,小毛病就去做; 不要因為很小的善, 就不去做。

就比如,今天你和丈夫吵兩句嘴,丈夫出門肯定不開心,那麼不開心路上可能就闖了紅燈,那就要交罰款,就更不開心了。到了公司 因為不開心,和同事相處也不開心,老闆交代的事情處理不好,導致契約沒有簽下來,被老闆炒魷魚了。勿以善小而不為,勿因惡小 而為之。你隨手為之的小善小惡,可能都對人產生了很大的影響;你以善小而不為,就不能養成行善的習慣,總是錯過為他人提供小小幫助的好機會,這樣的心感召不了大福報。小小的惡越做越多,你的道德底線就會越來越模糊,最終也會鑄成大錯。

沒有永恆的天堂和地獄

一因可以生多果,但是不能生無限果,雖然我剛剛講的果量大於因量,但不能無限大。有限的因不能生無限的果,這就是從我們學佛的角度來看,再大的善因也是有限的,不會是無窮無盡的果報,就是你修了佛殿,也是有限的因,不能的無限的果 。同樣的道理,不管多麼大的惡業,惡報也不是無邊的,在無間地獄受無量諸苦的眾生,也有報盡的一天。

所以,沒有永久的地獄,沒有永恆的天堂。(唯有修行佛法,證得菩提聖果才是永恆的安樂)

如何才能改變命運?

我們懂得業力它的八種形態,然後呢,具體說來來怎麼指導我們的修行呢?首先我們要明白:

果依眾緣,報通三世。「果依眾緣」什麼意思呢?果,就是這個果報,果報要成熟呢,他要依賴眾多的外緣,這就是所謂的「果依眾緣」,也就是一顆種子你不管它,你就有很大的收穫嗎?不一定的,它要一定的外緣。這就是所謂的果依眾緣,這個給我們最大的啟示是什麼呢?一旦我們造了惡業,或者甚至是造了很重的定的惡業,然後我們怎麼去挽救?就從緣上面下手啊,定業沒有辦法,但是我們從緣上面下手啊,這個怎麼辦?我把陽光、水分、土壤掐掉,到時候果報就實現不了啊,雖然是一樣的道理,修行給你打通一個思路。

「報通三世」:就是果報通達於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三世,有一個三世因果歌,講的很通俗:

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後世果,今生作者是」,講述得很簡單,你前世造的什麼因,今生受的什麼苦,你就知道,貧窮從慳貪來,富貴從布施來,莊嚴從忍辱來,三世因果這上面講得很清楚。

「欲知後世果,今生作者是」,你也不需要算命嘛,看我以後會怎麼怎麼樣?就返觀自己當下的行為、心念,當下的修為得不得力。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,不是別人可以改,也不是掌握在別人手上。你是不是如理作意,別人可以改,也不是別人可以掐死,我們學佛要有這麼一個覺悟。

我們中國漢字真的是很偉大,「命運」這個詞,它本身就含有一種辯證的關係。命是什麼?是宿命,你以前造的業,感召出你現在的狀態;運是一種有運動,轉換、改變,所以命運這個詞本身就含有動與不動,定與不定的關係。

這麼學佛,你就懂得佛教的業力觀。這就更清晰,更深刻的認識到命運是可以改的。定業不可改,定的方面改不了,但是不定的方面我們可以運作、改變,福報不夠我們可以修啊。有福報你的命就好了嘛!你修正了錯誤的行為,慢慢淨化你的習慣,然後呢,你就慢慢的完善你的性格,最後就可以莊嚴你的生命,這不就是一點一滴這樣修來的,這樣轉來的嘛。這一生可能力量很微弱,佛菩薩成道還是三大阿僧祇劫修來的呢,何況我們凡夫眾生。為學致易,為道致難,每天做一點(懺悔布施、五戒十善、誦經念佛),一天天精進、修善,修慧,終有一天能出離輪迴、解脫生死。

若有受益,隨喜點讚分享

若有功德回向法界、回向累世六親眷屬恩人好友、回向所有一切眾生:生生世世、永遠得聞正法、聞即信受、滅貪嗔痴、滅盡一切惡業;發菩提心、消滅邪淫、斷惡從善、離苦得樂、成就菩提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