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保持一個善心、悲心、報恩心,你就快樂了


時間:2018/12/6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每個人都希望追求快樂,但是快樂也保持一個善心、悲心、報恩心,你就快樂了。而且不要恨別人,別人做錯,同情他、慈悲他,而不是恨他、譴責他,所以這個五濁惡世,誰不會做錯?寬以待人,千萬不要"我對,你錯",還責罵對方,不需要。對方做錯已經很可憐了,再加上你的瞋恨心,你不更可憐?毀掉你的菩薩戒。所以,別人做錯了,這是正常嗎?這是正常。這五濁惡世大家都在做錯事,但是要同情他,怎么樣回向給他,慢慢引導他,這樣就對了。我們不能說我天天做善事,但是我討厭別人做壞事,你氣憤難當,你也不會快樂。所以,我們一方面做善事回向給做壞事的,一方面做善事承擔做壞事的惡業。因為我們要保持一顆清淨的心、快樂的心,才能夠把事做得很有效率,所以,我師父常常講,不快樂的人,對別人是沒幫助的。

彌勒菩薩笑口常開,為什麼?大肚能容天下事,你老公有個外遇,你肚子快氣破了還容?你心臟要炸開了,代表我們沒修行。我們沒修行,趕快祈求彌勒菩薩加持。所以各位要有包容心,這樣才能夠快樂,不然,雖然你懂佛法了,我持戒,看到別人不持戒,義憤填膺,不行。所以菩薩道說,對於破戒之人,要生起大悲心,特別要生起大悲心。一個犯罪的人,希望各位經常到監獄去關懷,回向監獄。如果剛好有監獄關懷的小隊,你可以去關懷,你看監獄的受刑人的苦。最近我們台中、嘉義經常跑監獄,去監獄做什麼?寫牌位。到監獄裡面,由居士去告訴他們為什麼要寫牌位?每個人都很喜歡寫牌位。昨天羅清清也說:"叫你們先寫爸爸媽媽,你怎么沒寫?"那個人眼睛瞪著她,"我是孤兒院長大的,我沒有爸爸媽媽。"好可憐!所以各位,去監獄裡面告訴他們怎么寫牌位,他一寫,他就會懺悔。還有一個,羅清清昨天說,她說有一個人,她在這邊寫,那個人眼睛瞪著,就問羅清清:"我怎么寫?"她說:"你要寫什麼?""我殺了人。"她說:"你要寫他們名字。

"他說:"我不知道他們名字。"連把對方給殺了也不知道他名字。又問他:"你殺了幾個?""五個。""五個?"然後羅清清說:"你就寫五張吧!被我殺的人,被我殺的人"很可憐的。他們做錯事,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?為了生活去殺人,有時候很可憐的,所以各位要去關懷,他們哪有能力超度啊?我們來幫他們超度,我們來幫他們回向。就像我們自己弟弟殺了人,被關在監獄一樣,功德我們來做。我們很積極,不是針對某人,而是所有如此者,都要幫助他們。

第二,【如何讓心中充滿喜樂之感,就是在心中要時時保有佛陀對眾生的悲憫,並把這慈悲、愛護眾生之心,帶給所有你遇見的人,尤其是我們身邊的人,所以隨時保持悲心】。來,各位,跟隔壁的人握握手,願你快樂!對你慈悲,對不起過去罵你了,向你懺悔。今天晚上回去,敲隔壁的門,好不好?對方說:"做什麼?敲錯門?""沒有,來跟你打個招呼。住那么久都不理你,對不起!明天請你喝咖啡,到我家來吃飯。"各位這個叫佛法。有些人說:這個人不要跟我講話,我討厭他;他妨害到我的利益;她搶了我的老公;他騙了我的錢。

你有這樣的心代表你就沒在修行。所以各位,不要翻臉,要多翻經。所以你要看經典,因為我們是學佛的人,學佛要有佛的心。佛的心就是悲心---照顧周遭的一切。不用特別去哪裡找慈悲,沿路都可以慈悲,撒撒米、撒撒水、流浪狗、雞、鴨,鄰居左右,你好,我好。各位,改變自己好不好?過去你是個愛發脾氣的人、嫉妒心的人,從現在要改變一下。讓別人刮目相看,因為你在修行了。過去你是一個愛化妝的人,你現在改變一下,樸素一點。樸素一點,讓別人看了,覺得說好像有進步喔!過去你是個好虛榮的人,為了別人,所以現在不要太虛榮,讓別人感受到有進步了,不但有進步,個性也改變了,結果你才知道這個叫修行,修行原來是如此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