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柏霖:《楞嚴經》十習因釋義之一


時間:2018/12/6 作者:心愿

好,我們開始來白話解說,這一段經文的意思,我們一段一段的按照圓瑛法師的講解,我們來解釋「十習因」這個意思。我們看第一段:

「阿難!此等皆是彼諸眾生自業所感,造十習因受六交報」,這是九百二十三頁第一行,這一段經文。這一段是佛陀為我們開示「情想」是「升墜」根本原因。接下來這個「十習因」,就是詳細探討「升墜」的因果,它的差別。所以佛陀提醒阿難,告訴他說,這些因「情想」所感召的「升」跟「墜」的果報,都是那些眾生自己所造善業、惡業、淨業所感召來的。假設沒有自己所造的業,縱使雖然有地獄,誰能夠把他趕入地獄呢?「造十習」的「業因」,「受六交」的「果報」,這就告訴你因果。雖然說「因果各言,義實互具」,這什麼意思呢?「義實互具」就是各具這些因果原因,因為「有因必有果,而果不離因也」。

所以在《寶積經》裡面有講,「閻羅常告彼罪人,無有少罪我能加」,汝自作罪今日來,「業報自招無代者」。這句《寶積經》裡面的經文,我們也曾經講過,閻羅王常告訴這些受罪的人,說你們來到地獄報到,我閻羅王我也不能給你們加多少的罪過,「無有少罪我能加」。罪是你們自己造的,你自己要來承受,你自己受,我沒有權力來加罪給你,來懲罰你。閻羅王說,我沒有這個能力。這些果報是什麼呢?是你自己作的罪。你今天來到此地,「汝自作罪今日來」,就是你今天來到地獄。「業報自招無代者」,自自然然地來到此地,是黑白無常抓你來見閻羅王的嗎?那黑白無常的小鬼是閻羅王派來的嗎?不是。那小鬼又是誰呢?老和尚說,是你的冤親債主把你抓來的,這個我們要懂得。冤親債主變化做無常大鬼,變化做牛頭馬面來抓你。你自己來的,自作自受,不作不受。所以我常在講因果的時候,我常告訴這些蓮友,就是因果不空,覺性殺不死,靈性殺不死,自作自受,不作不受,因果通三世。那老法師講的因果的五大原則,就是善惡不同時、因果通三世、因小果大、善惡不能相抵、因果不空,這是師父上人講的因果五大原則。

那麼再看下面經文,「云何十因?阿難!一者淫習交接,發於相磨,硏磨不休,如是故有大猛火光於中發動,如人以手自相摩觸暖相現前」。在《楞嚴經》裡面的經文,它是講「云何十因?阿難!一者淫習交接,發於相磨」,那我們《感應篇》的經文,並沒有「阿難」這個經文,直接講「一者,媱習交接,發於相磨」。我們看這一段經文的意思,佛陀告訴阿難,佛陀在開示地獄的「十習因」,佛陀特別把「淫習」擺第一個。我們說,「萬惡淫為首」。這「十習因」就是「淫」,還有「貪」,「淫、貪、慢、瞋、詐、誑、怨(冤)、見、枉、訟」,這十個習氣。其實都在我們的阿賴耶識裡面,所以它就是「業因」,「即是業因」,也是我們的因緣果報,為什麼會有因緣果報?它的原因就是阿賴耶裡面有這十種習氣,然後它產生的就是「六交報」,就是「苦果」,「即屬苦果」。

圓瑛法師說,「淫、貪、慢、瞋」等,這「十習因」,它這個是能帶「惑名」,就是它是無明習氣,可是它會種子起現行,現行熏種子,所以這個習氣會現行,那現行又熏種子。所以這個「習」,這個「十習因」的「習」,就是「種習」跟「現習」。「種習」就是種子,種子的習氣。那種子的習氣遇到境緣,我們六根對六塵的時候,遇到境緣的時候、遇到境界的時候,這個習氣會發作,會「現行」,那「現行」又熏了這個,又迷惑顛倒、又起惑造業了,這個種子又熏進去了,這個叫「現習」。「現習」就是習氣發作了,重新又染了這個習氣了,又染了這些身口意的惡業,這個叫做「現習」。所以「種習為種子屬惑」,就是他的阿賴耶裡面,這個習氣的種子是屬於一種煩惱,就「屬惑」。「惑」就是煩惱,我們說惑業苦。那「現習為現行屬業」,種子起現行以後會造業,會造身口意業,所以它是屬於「現行」的,屬於「業」。

這一段佛陀說了,「阿難!一者淫習交接者」,這個「淫習」,佛陀說,「萬惡淫為首」,這也是生死輪迴的根本,「生死之根」。所以在《楞嚴經》裡面講,你不斷淫,三界出不了。《楞嚴經》裡面說,如果你不斷淫,你要修出世,要修成出三界,猶如蒸沙作飯,所以它是「生死之根」。「一切眾生,皆以淫慾,而正性命」,故把它擺第一個,「故首列焉」。

「宿世淫慾熾盛,猶有餘習,發為現行」,我們宿世裡面,在這個輪迴的過程裡面,我們累積了太多的淫慾的習氣。這個習氣儲存在阿賴耶裡面,這一世得人身以後,這個習氣並沒有斷掉,但是它遇緣會起「現行」。「猶有餘習」,它遇到境緣的時候,那個習氣會發作,就是「猶有餘習」。那就「發為現行」,那就會這個習氣種子會「現行」、會發作。但是它發作必須要有一個對象,就是必須要「內根外境」。「內根外境」是什麼意思?要「男女交接,方得成業」。「內根」就是他的什麼?「內根」就是他的起心動念,他的淫慾的心,他的淫慾心的種子現行。

所以有些我在講課的時候,有碰到一些蓮友提問了,有些學佛的佛弟子也有講,他說,他這個淫習的習氣很難斷。他都會去想到那些邪淫的妄想出來。那這個就是什麼?這就是我們剛才講的「猶有餘習」,而且「淫慾熾盛」。那怎麼樣才會造業呢?就是要「內根」跟「外境」,「男女交接」,那就會造邪淫的罪業,就「方得成業」。「發於相磨者,謂染心會合」,男女互相擁抱以後,互相的相磨,磨擦接觸,那「染心會合」,兩個都起了淫念。這個淫心會合以後,「彼此互相研磨」,男女兩人都「深求欲樂」,兩個人都想要那種淫慾之樂,所以「研磨不休」。那麼「研磨不休」以後,就精血由是因此耗散。

那行邪淫行為以後,「積淫成火,故有大猛火光,於自心中發動,預現地獄相也」。平常就在累積這個淫慾的習氣,這個淫慾的習氣在發作的時候,它這是一種像猛火一樣,像猛火這樣的一個力量,在他的心中燃燒,所以「有大猛火光」,在「心中發動」。這個時候他已經種下「地獄相」的種子了。所以在死後,「招引業火,自可想而知矣」,所以臨命終的時候,招感地獄的業火,這是必然的,這「可想而知」。他說,就像「如人以手,自相摩觸」,就像我們人兩個手互相接觸摩擦、摩擦,磨擦久以後,「暖相現前者」,那就會出現,這個手心就會有熱的現象,就「暖相現前」。他用這個原理跟你解釋,為什麼平常「研磨不休」的時候,它會產生「大猛火光」,「積淫成火」,這是這個原因。那「暖相現前」,「此以例驗知」,就是可以用這樣做實驗,「有人以手以兩手掌,無故自相摩觸,由是故有暖相現前者」。

再看下面這個經文,「二習相然,故有鐵床銅柱諸事」,「二習」就是「種習」跟「現習」,種子遇到境緣,種子起現行,現行又熏種子。「乾柴遇火」,就像「乾柴遇火」一樣。男女研磨交接,男女互相研磨,這個種子習氣還在,「互相熾然」,「現習重增」,「現習」的這個種子又增加了,又更加強烈了。這個「命終」就會招感「鐵床銅柱諸事」。

在《觀佛三昧經》裡面,有這樣的經文,「銅柱地獄者,有一銅柱,狀如火山,高六百由旬,下有猛火,火上鐵床,上有刀輪,間有鐵嘴蟲鳥。有滅倫傷化,非時非處,犯不淨行者,命終則生銅柱之頂,猛火焰熾,焚燒其身,驚怖下視,見鐵床上,有端正女,若是女人,見端正男;心生愛著,從銅柱下,至鐵床上,男女二根,俱時火起,有鐵嘴蟲,從男女根入,自男女根出,一日一夜,九百億生,九百億死者是也」。在《觀佛三昧經》裡面形容「銅柱地獄」這個苦狀,它說,在「銅柱地獄」裡面,有一個「銅柱」,它的形狀就像一座「火山」一樣,高有「六百由旬」,「由旬」是印度的一個計算單位。這個銅柱下面有「猛火」在燒,那火上有「鐵床」,上面有「刀輪」,中間還有「鐵嘴蟲鳥」,鐵嘴蟲跟鐵嘴鳥。

如果有人犯「滅倫」,就是違反倫常的,我們現在講說不倫的行為,違反倫常的,有違反五倫關係的,發生這種邪淫行為。「傷化」就是傷風敗俗的,或者是「非時非處」,犯這個「不淨行」的,「命終則生銅柱」地獄,「猛火」非常地炎熱,非常地強烈熾盛,來燃燒這個罪人的身體。祂因為受到猛火燒身,就非常驚嚇的恐怖往下看,看到「鐵床」上有很端正的女子,如果是女罪人,就會看到「鐵床」上有非常端正的男子,這個時候「心生愛著」。這個阿賴耶它是種子不滅的,除非到成佛的時候轉識成智,那個種子才會轉煩惱為菩提,轉八識成四智菩提,否則祂墮落到鬼身的時候,祂到地獄去了,那個阿賴耶種子都不滅的。祂生前怎麼習氣,死後就變流受報了。

所以祂那個種子還是會生起來,就「心生愛著」。祂看到這個「端正女」跟「端正男」,祂就從銅柱上滑下來。這個你如果從世間的這些,很多的這些男歡女愛裡面,你就可以看得出來,有些好色的男子看到這些穿著暴露的女子,他覺得「心生愛著」,那個邪淫的念頭就生出來。那麼在地獄裡面,這個罪人從銅柱爬下來,想要到鐵床上去勾引這個「端正女」或是「端正男」。「至鐵床上」。跟這個「端正女」、「端正男」發生邪淫行為的時候,「男女二根,俱時火起」,那麼「男女二根」,這時候就是火燃燒起來。那麼「鐵嘴蟲」跟鐵嘴鳥就從,「鐵嘴蟲」就從男女的根爬進去,「從男女根入,自男女根出」,這樣一個出入,「一日一夜,九百億生死」。「觀此則知,淫報之苦,悉由心現也」,《觀佛三昧經》裡面講說,由此可以明白,淫慾的苦報都是由我們的阿賴耶變現的。所以銅柱地獄跟鐵床地獄非常地苦。

摘自《太上感應篇彙編》(第二五三集)黃柏霖警官主講

文字稿來源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】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