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世間百態: 苦樂人生

肉體的衰敗是必然的,但是心靈卻不能因此而生病


時間:2018/12/6 作者:君合

一切有情身,

三怨賊隨害;

所謂老病死,

曾無暫舍時。

──《本事經》

「一切有情身,三怨賊隨害」,人自從出生後,擁有了這個身體,就逃不了老病死的逼迫,故而中國老子才說:「人之大患在吾有身」。由於有了身體,就有了三個讓人討厭的的怨賊,隨時可能加害我們的身體,這三個害人的怨賊就是老病死。

「所謂老病死」,人一生當中,都會經歷衰老的過程。有人說,老年人很可憐,心像猿猴一樣,躁動不安,每天總是恐懼著無常的老、病、死,不知何時會降臨到自己身上來。

人一旦年老了,可能牙齒就掉了,腿子也退化了,不但食物咬不動,路也走不遠,可說有種種的不方便。不過,有的人懂得安排老年的生活,他明白人必定會老,在平時就很注重保健。甚至他也不怕老死之苦,因為老而可以善終,不給病魔所折磨,能夠無疾而終,那么老死也沒有什麼可怕。

只是老與病,通常會相隨而來,經常老了之後,就會有病痛纏身,目前有諸般百病的,很多都是老年人。有的人能忍受病痛,積極把病治療好,正如俗話說「寧在世上挨,不在土裡埋」,為的就是希望不要死。

不過也有的人,他不害怕死亡,為什麼?他深知死亡是生命必然的過程,死了以後還會再生。就像把豆子埋到土裡面,還會再生;一根木柴燒完了,再放上新的木柴,木柴一根接一根雖然不同,但生命之火就像這樣一直延續下去。所以,不必懼怕死亡,死亡等於是移民,換一個身體,死了還會有再生的時候。

「曾無暫舍時」,生命本來永恆,它不會死的,但是老病死的形相,卻會跟隨著我們,沒有暫舍之時。如果看不破、看不開,只是增加自己的痛苦。要知道,肉體的衰敗是必然的,但是心靈卻不能因此而生病、沮喪。能以平常心看待,與病為友,藉由疾病給自己一些惕勵反思,更能體會世事無常,激發自己的向道心,精進修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