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中道最好 星雲大師開示急慢之間的哲學


時間:2018/12/7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不急不急,安全第一;不急不急,禮讓第一;不急不急,威儀第一。要慢要慢,注意禮貌;要慢要慢,慢工出細活;要慢要慢,欲速則不達。

「慢」是一個政策,看世間演變,才能定策。海峽兩岸的政策,就是要慢,就是要等;不慢不能平衡。政治、經濟、觀念、思想不能平衡,急促統一,未必是好。

但是「急驚風,遇到慢郎中」,慢也不全然就好,因此當急則急,當慢則慢,符合中道最好。

煮菜,有快快炒,有慢慢燉;快炒才會青脆,慢燉才能熟透。修行,有漸修漸悟,有頓修頓悟;不管漸悟、頓悟,都是經驗的累積,一旦因緣成熟,自然水到渠成。世間上沒有一蹴可幾的事,沒有「立即長大」的人,所謂「揠苗助長」,適得其反,所以要一步一步,循序漸進,才能到達目的地。

有一個笑話,老師問同學:「假設你現在只剩下一天的壽命,心裡最想做什麼事?」有位同學回答:「如果我只剩下一天的壽命,最想做的事就是來上老師的課。」老師聽後十分感動,也很高興自己如此受到學生的愛戴,不過他還是好奇地問了這名同學,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作如此的選擇?只見這名同學一臉靦腆的說:「因為上老師的課,讓我有度日如年之感。」

古代的士子,十年寒窗苦讀,才能一舉成名。種了三年的樹木,才能當材燒;長了十年的樹木,才能當板凳坐;經歷百年的樹木,才能當棟樑用,所以人要養深積厚,才堪大用。

現在的快速爐,快速加溫,也快速冷卻;溫室里的花朵,快速開花,也快速雕謝。世間上的萬事萬物,都要禁得起時間的循序漸進,才會平順。

學劍的人,愈急著成就,就愈不能如願,因為他沒有留一隻眼睛看自己,就會給敵人有可乘之機。所以,做人有時要當機立斷,不能稍作猶豫,但大多時候則要「向前三步想一想,退後三步思一思」,才能免留遺憾。

三日才能做完的事情,可能一天就完成了;一時就能完成的事,可能等了數日還未見成效。急慢之間,對於工作的效率,對於一個人的服務精神,也不能不注意喔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