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佛陀慈悲度化貪睡比丘


時間:2018/12/7 作者:清淨心

[智慧故事] 發表時間:2018-08-29 作者:未知

佛陀在舍衛國傳法的時候,有一個比丘心智昏鈍不明,完全不能體會佛陀苦心的教導。他貪愛色身的快意舒適,每日飽食後即關起房門恣意睡眠,從不修行。

這一天,智慧深廣的佛陀忽然發現,這位懈怠懶惰的比丘的生命實際上只剩下七天的時間了!佛陀擔心他死去墮落三塗(又作三途、三塗惡道,即火塗、刀塗、血塗,義同三惡道之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乃因身口意諸惡業所引生之處),於是前往度化。

在房內的這個比丘渾然不知道佛陀的到來而依舊在酣睡。佛陀把他喚醒,呵斥道:“快起來!怎么還在睡覺呢?你這樣的行為就好像是牛、馬身上的一隻寄生蟲,又像是螺、蚌、蠹蟲一樣,全然不知這個肉身是眾苦的根源,只知道貪圖身體的舒適而懈怠墮落。這就如同有人身受重傷而遭遇危難,他卻依舊安逸睡眠而不尋求解脫之道。修行的人不能懶惰好眠,應當常常自警,時時刻刻念佛念法念僧,學習諸佛菩薩的行跡,努力精進修行。此外,還要常觀無常苦空,破除邪見、秉持正見。若能如此,千倍福報功德由此而生,永遠不會墮入三塗惡道!”

貪睡的比丘聽到佛陀的話語,如雷貫耳,驚坐而起,起身向佛陀頂禮膜拜。

佛陀接著問他:“你能回憶起你過去生的因緣嗎?”

這個比丘惶恐地說:“弟子心智為五蘊煩惱所覆蓋,不能明了多生累劫宿命之事。”

佛陀悲憫地說:“你在過去維衛佛(維衛佛是過去七佛的第一佛)時曾出家修行,不僅不誦經持戒,更貪求名聞利養,飽食終日懶散不勤,從不修行,所以命終之後便墮落為寄生蟲。五萬年後果報受盡,又投生為螺、蚌之類和樹中蠹蟲各五萬年,這四種蟲心智昏暗,長生暗冥無有智慧,貪身愛命喜好隱蔽之處,以冥為家不樂光明;若待其一覺醒來,已過了很長的時間!如此久遠纏繞在罪業之網,不求出離。今生你終於罪畢福生,生而為人,更得以出家修行,為何還要重蹈覆轍,貪執睡眠以待來日墮落呢?”

貪睡的比丘聽了自己過去生懈怠受苦的因緣,不禁毛骨悚然,立刻心生懺悔。從此他一心念道,在數天之內就以精進勇猛之力除盡煩惱,證得了羅漢果位,免除了生死輪迴之苦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