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容通法師:上殿的時候居士能敲法器嗎


時間:2018/12/7 作者:清風扶露

問:上殿的時候居士能敲法器嗎?(因為師父少忙不過來,讓居士幫忙敲法器),居士們聚在一起練習敲法器可以嗎?不是在大殿練習是在其他地方(說是法器為龍天耳目,不能輕易敲,所以練習的時候心中很是忐忑)。感恩法師!

容通法師答:當然我們居士來說敲法器當然能敲,是人都可以敲,當然這裡面到了道場裡面有時候師父少,大家忙不過來,敲法器的人手不夠了,當然會敲法器的居士讓他上場幫助師父敲,這是完全如理如法的,不存在任何問題。

我們在敲法器,在真正的上場,在道場裡真正做法會的時候,敲法器就得慎重,你得學的像模像樣了,基本上能夠比較熟練的掌握了這個法器之後,你再去幫忙敲。如果你自己的水平確實還差得很遠,這裡面就要做其他的打算了,我們說如果你是敲的一塌糊塗,乾脆不如不敲法器,或者說是少敲法器。

那麼你說我們聚在一起敲法器,當然可以了,居士們聚在一起學習練習敲法器是可以的,但是在練習的時候,一定要尊重,要升起一種恭敬心,來認真的學習和練習。至於在大殿或者是在其他地方,這倒不是特別大的區別,當然一般沒有學好首先還是別在大殿敲,我們在一個比較僻靜的比較安靜的地方先好好學習,敲打練習這個法器。當然法器就是龍天耳目,如果你不認真,不莊重的,即使是在練習的時候你也會有種種過失。如果正式在大殿,在做法會的時候,你還是不認真地對待的話,那樣的過失就更加的重。但是,如果你是認真地去對待的話,我想這些龍天護法不會生嗔恨心,也不會責怪我們的,我們就沒什麼過失。

如果我們能夠很好地去練習,能夠真正掌握法器,以後能夠擔任這個悅眾,參加法會的時候,能為道場,為大眾來服務的話,這個功德是非常非常大的。所以我們大家如果具備這些條件和因緣,我是希望大家在這方面也稍微花那麼一點點功夫,這也是我們修行的非常重要的一個方式,能夠幫助我們去養成種種善根功德,成就自己的應有的一些能力。敲法器能讓大眾產生功德,生歡喜心,也讓龍天生歡喜心,能夠護持道場,能夠護持我們學佛的弟子們,所以這裡面種種的功德,如果是我們認真地去對待的話,大家都能多多少少地去獲得或者去成就。如果是這樣的話,我們付出一些或者投入一些,認真地去學習練習法器,我覺得這是非常非常好的一種修行學佛的方式。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