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念佛的行人也就最為尊貴,是人中分陀利華


時間:2018/12/7 作者:淨心淡淡

我教原開無量門,就中念佛最為尊。——省庵大師《勸修淨土詩》

“我教”就是指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,推究它的原始要宗,開顯了無量法門。在法華會上,釋迦牟尼佛說諸佛如來示現在這個世間的本懷——一大事因緣。如來唯以一大事因緣出興於世:欲眾生開、示、悟、入佛之知見。

“佛知”,就是佛三種智慧圓滿;“佛見”,就是五眼圓明。一代時教無非令眾生開、示、悟、入佛的知見——佛知佛見。開了佛知佛見,就了脫輪迴了,就契證了自性本具的如來藏了。

八萬四千法門,都是讓我們就路還家,回歸我們的自性。那么在這些法門當中,念佛一法是特別法門。

如果說其他的法門都要靠自力修戒定慧、斷惑證真的話,念佛一法是仰靠佛力,先帶業往生,後圓成佛果。它是三根普被的,如果上根利智,在這個世間也能以念佛心入無生忍,證得圓通常。

念佛一法,“念”就是我們當下的這種始覺,“佛”就是果覺。念佛一法以信心作方便,來解決輪迴問題、成佛問題,它非常快速。在一切法門當中,它最為尊貴。

這尊貴跟三乘的佛法相比,三乘的佛法修行就好像要考取功名,從低級官員開始做起,做到最高無非做個宰相;但念佛一法,念佛人做阿彌陀佛的子孫,就等於投到皇宮裡面做王子,種性就非常高貴,這就是念佛法門的尊貴。

那念佛法門最為尊貴,所以念佛的行人也就最為尊貴,是人中分陀利華。釋迦牟尼佛把信願稱名的人稱為佛的親善友。

佛都把真正念佛人稱為善友,那觀音、勢至也是以友道相稱——觀音、勢至為其善友。我們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雖然一品煩惱都沒有斷,但是能夠跟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。

這“諸上善人”都是等覺菩薩,我們可以跟觀音、勢至、文殊、普賢把手同行。在阿彌陀佛大平等的願海當中,我們這些凡夫跟那些諸上善人也是平等無二。

諸上善人具有三十二相,我們一去,也有三十二相、八十隨形好、紫磨真金色、六種神通、種種的應化身。所以由於我們念佛,我們投生的地方是一個“王子”的種姓——最為尊貴。

大家今生能夠深信淨土法門,別忘了我們這種尊貴的身份: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獲得阿鞞跋致菩薩尊貴的資格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