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戒律幫我們回到正確的軌道


時間:2018/12/7 作者:學佛娃娃

現在的人對受持戒律沒有太大興趣,覺得是一種約束,讓人不自在,這其實是一種誤解。

人的習慣是無始劫以來的串習。比如有些人喜歡抽菸喝酒,要戒很難。我們沒有這些習慣,對此沒有意樂,所以不會對抽菸喝酒感興趣。

抽菸喝酒吃肉等,最多只是幾十年的串習,而我們的很多煩惱習氣是無始劫以來形成的。既不是父母所教,也不是老師所教,自然而然就有。這些不好的習慣要改肯定有難度。

我們經常講萬事開頭難。我們的思想要規範,行為也要規範。你想學佛修行,想改變生活習慣,剛開始肯定有難度,但慢慢就會適應。雖然有很多條條框框——要做的、能做的、不能做的。

剛開始要克服習氣,嚴格要求自己,慢慢就會變成一種自然的行為。這其實是讓你相續變清淨的方法。我們很多不正確的思想和行為習慣導致我們的相續不清淨——心裡不清淨,使我們在六道中輪迴中遭受了無盡的痛苦。為了擺脫這些痛苦,現在我們就要規範自己的行為。唯有按照佛陀的要求去做,才能給自己帶來真正的快樂,這是令自己快樂的方法。

雖然這些都是佛講的,但卻不是佛規定,也不是佛安立的,這是一種自然規律。我們所想所行應該在正確的軌道上,但是由於我們顛倒迷茫,脫離了正確的軌道,我們不快樂的真正原因就在於此,我們相續不清淨的根源也在於此,若想解決就要從這裡入手。

很多人不明白,一說受戒都恐懼,其實若真正懂得佛法,了解戒條,持戒是不會感到困難的。

——摘自《親友書》講記1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