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你連快樂的本事都沒有,有什麼好傲慢的呢?


時間:2018/12/7 作者:學佛娃娃

我們都有這樣的毛病,總覺得自己受了委屈。這說明我們把自己看得太重、擺得太高了。稍微有一點風吹草動就受不了,不要說同修道友,連上師說一下都不舒服——不能這樣啊!你也不是佛,也不是菩薩,怎麼能沒有缺點,沒有毛病呢?

一個凡夫俗子算什麼,跟那些蒼蠅、螞蟻沒有區別。「怎麼沒有區別?螞蟻我可以踩死它,蒼蠅我可以打死它。」你很厲害,但是有些你還是做不到,比如蒼蠅能飛,你能飛嗎?從這個角度講,蒼蠅肯定也很驕傲——「我能飛,這些人不能飛……」螞蟻也很厲害,也有很多長處是我們人所不能的。

所以別把自己的位置擺得太高了。現在社會上的人,尤其是年輕人,特別貢高傲慢,實際上什麼也不是。若是你真有本身,那看看你有什麼成就?你對社會、對人類做出了什麼貢獻?既沒有做出什麼貢獻,也沒有什麼成就,有什麼可貢高傲慢的呢?

若是自己真有本事,就讓自己不煩惱、不痛苦,這叫真本事。眾生都一樣,都不願意煩惱,都不願意感受痛苦。若是你真有本事,就把煩惱和痛苦去掉。你不煩惱不痛苦了,就是真有本事了。

而你的理想和現實是背道而馳的,你追求的幸福快樂不僅沒有得到,反而離自己越來越遠,有什麼可貢高傲慢的呢?但很多人都這樣。所謂「傲慢的鐵球上不沾功德水」,對於傲慢的人,即使今天佛陀親自降臨,他也聽不進去什麼。

當我們生起傲慢心的時候,應該向上比,這樣心就下來了;當我們心情特別低落的時候,應該向下比,這樣心就上來了。我們的心態要平衡,就要這樣進行調整。

——摘自《二規教言論》講記6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