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行住坐臥:佛門四威儀,禪師示範


時間:2018/12/8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東北佛教

敬請常念

南無阿彌陀佛

佛門威儀

佛門三千威儀,八萬細行,皆不出行、住、坐、臥四者,行如風、立如松、坐如鐘、臥如弓,所謂「三歲孩兒雖道得,八十老翁行不得」,其中有著豐富的內涵和具體教法,本期師父來了禮請曹山寶積寺的衍智法師講解示範。

△ 師父來了119期 | 佛門四威儀:行住坐臥

禪師風範

舉佛音聲慢水流,誦經行道雁行游;

合掌當胸如捧水,立身頂上似安油;

瞻前顧後輕移步,左右迴旋半展眸;

威儀動靜常如此,不愧佛門作禪僧。

△ 曹山寶積寺起七

· 行 ·

兩袖清風,行雲流水。

行香:行如風,如風之行止無跡。

不得回互盼顧,如穿袍子皆手抄彌陀印,萬不能擺袖子,穿長掛亦不能抄手,須徐徐行步,輕輕擺手。行香擺手,左手擺三分,右手甩七分,順圈子走,不得穿堂直過,不得逆圈子行。

進堂不問訊,不合掌,不得抄手而行,須兩手垂直,不得東張西望。不得低頭昂腦,不得掉頭顧視,不得交頭接耳,必須將頭靠衣領,端嚴整肅。行走與前人相距三塊磚,不得踏前人腳跟,行走近人之前,而失行之威儀。

有云:上等禪和子輕飄飄,中等禪和子一肩挑,下等禪和子一個包。

△ 曹山寶積寺禪七 行香

· 住 ·

行儀挺特,道氣逼人。

住立:立如松,如松之挺直無有偏斜。

不得兩手抄後,不得叉手而立,不得將腳蹺高處,不得眼睛斜視,不得倚牆靠壁及左右眺望,須雙手垂直,站立腳跟對齊,前八後二站定,如穿袍子皆捧手,端正無偏則心地公直。

△ 曹山寶積寺禪七 跑起字

· 坐 ·

單盤銀腿子,雙盤金腿子。

坐香:坐如鐘,如鍾之安穩,不稍動搖。

凡坐香皆跏趺坐,單跏趺即右腳在下左腳在上,雙跏趺即先左腳放右大腿上,再右腳放左大腿上。將底下兩衣服角,先包右腿,後包左腿,再包兩膝名兩把半。膝頭平位邊,頭靠衣領,手捧彌陀印,坐香必須端身正坐,身端則心正,心正則因真,因真則果自不於曲矣,不但坐香,即一切處,人前背後亦然也。

掛腿子坐:半座,雙手冬抄夏搭。

△曹山寶積寺禪七 喝粥

· 臥 ·

臥睡:臥時皆右手枕頭,左手搭膝,兩腿相迭,不得掉舉。

不得仰睡,仰睡名修羅睡,不得左手枕頭右手搭膝,此睡名畜生睡,不得覆睡,覆睡名餓鬼睡,不得伸兩腳睡,伸腳名死人睡,此皆不名吉祥臥。

吉祥臥者十方諸佛同臥,歷代祖師同臥。不依吉祥臥者乃蠢動含靈,六道四生同臥,所以天堂地獄,凡聖兩途,只在臥時一念,可不勉歟!

△曹山寶積寺禪七 吃茶

師父來了

佛門生活全景線上

第119期

佛門四威儀

衍智法師

曹山寶積寺

●敬請常念:南無阿彌陀佛●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