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知識

夏壩仁波切:想徹底根除惡業,首先要懺悔!


時間:2018/12/8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瀋陽北塔護國法輪寺

一般地說,我們每個人所作的惡業都不少,若不想得到苦報的話,從此以後就要嚴格遵守五戒十善,儘量斷除一切惡業。若想徹底根除惡業,那就必須懺悔。怎麼懺悔?是不是基督教、天主教所謂的「贖罪」那樣,求上帝饒恕你?非也!這世上沒什麼上帝,也不需要向誰贖罪,而是自己懺悔。懺悔需要具足四力:

第一、 依止力

首先要有懺悔的對象,最好是自己的師父。把自己所作的一切業障,在師父面前懺悔,效果是最好的。每當開法會,念經的時候,在師父面前,對自己現在的、從前的,所做的一切罪障及其後果,生起非常大的恐懼心、厭煩心、後悔心,來進行懺悔。

也可在佛像前懺悔,一般晚上最好,因為你一天的事忙完了,現在該總結了。但要把佛像當作真佛,要相信佛無時無處不在,只要你虔誠地跪在佛像面前,雙手合掌,摯誠懺悔,佛就一定會作你懺悔的見證人。這叫所依力。

第二、破壞力

即破除所做一切惡行及其習氣之力。比如,每天晚上做功課時,你都要對自己全天的身、語、意三業做個總評,想一想,我今天早上起來之後,第一個起的是貪心?還是嗔恨心?還是愚昧心?還是自私?還是我慢?還是執著?還是嫉妒?還是頑固?還是疑心?是什麼要查準。然後再觀察我第一句話說的是什麼?以後又說了什麼?其中哪些是不好的、哪些是好的,要分別清楚。然後再回憶一下今天都做了些什麼?做了多少壞事,多少好事?哪些是利益眾生的?哪些是惱害眾生的?然後再總結昨天的事、前天的事、月內的事、乃至年內的事等等,都把它挖出來。然後再深入的想一想若不改正,將會引發什麼樣的嚴重後果,並使內心產生非常強烈的內疚與改悔之意。對此有人可能會奇怪:「過去的事已經過去了,你還提它幹什麼?」要知道,事情本身並不可怕,但做事的過程中在我們的意識里所留下的習氣才是最可怕的!我們之所以經常「秋後算帳」,就是要把這些不良習氣徹底抹掉。這就等於毀掉了可能發生惡果的種子,故而稱之為破壞力。

第三、遮止力

當你察覺自己的所為惡多善少,心中感到特別愧疚、特別害怕之時,要雙手合掌跪在佛前,內心中至誠發誓:「從此以後,我決不再做這樣的惡劣可卑之事……。」要不止一次地發誓,發得越重越好。因為人有很多的惡劣習氣,常處於潛伏狀態,輕描淡寫地懺悔幾次肯定是起不了多大作用的,以後一看到貪慾或者嗔恚的對象,馬上又會不由自主地生起貪、嗔之心。如能經常發重誓,就會在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,再遇到這種情況時,你就會想到:「我曾在佛面前發過誓,不能這麼做!」這樣就有了自我約束力,可以大大地遮止惡事、惡念的發生。

第四、對治力

對治力,即發露罪業,至誠懺悔之力。所謂發露就是自己在佛菩薩或者大眾面前,把自己所作之罪及後果,一個一個地說出來。因為宣說出來與只在心中默想,所產生的力量是不一樣的,這樣懺悔的效果可成倍增加。在懺悔十三僧殘之罪或者其它犯戒之事的時候,不但要在僧眾面前自己說出來,說:「我犯了某某錯,請諸位原諒我!並幫我消除我的業障吧!」若犯了十三僧殘等大罪的時候,還要「撥位」,即讓他從原來較前的位置,搬到最後的位置去坐。一段時間後,經大家討論通過,方可換回原位。按道理或者從實效角度來說,每個人都應當這麼做。但是,考慮到我們中國人的傳統觀念,一般恐怕接受不了,所以為了照顧你們,可以先念誦《三十五佛懺悔文》或者馬鳴菩薩的《總懺悔文》,念誦懺悔。然後在沒有別人的情況下,關上門,在佛菩薩面前逐一懺悔。免得別人知道後增加煩惱。

節選 ▏夏壩仁波切《三主要道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