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惟覺法師:正信的佛法


時間:2018/12/8 作者:心愿

生正信行如實道--上惟下覺大和尚開示

中台山月刊189期 編輯部整理

經云:「信為道源功德母,長養一切諸善根。」儒家也說:「民無信不立。」「信」,是入道的根本。沒有信心,做任何事情都不能成就;修行學佛沒有信心,也無法入道。

無論是做人做事,乃至信仰宗教,都要有正信,要有正知正見。假使只有信,而不是正信,修行的方向就南轅北轍,不但走遠路,還會走錯路。所以,首先要了解什麼是正信。

立正見生正信

信,有四種層次:一、初信;二、正信、三、深信;四、證信。

一般人由於生活上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,或者是身體不健康、家庭不和諧,或者是情感、事業上的問題……東求西拜,逢廟燒香、見像磕頭,求恩主公、土地公、媽祖保佑,能夠滿自己的願望,將來還願,或是修寺廟、或是給神明塑個金身……。這是一種初期的信仰,稱為「初信」。

假使沒有進一步學習,始終停留在初信,一聽到人家質疑自己的信仰,馬上就會退失信心。由於不知其所以然,人云亦云,所以信心沒有生根。乃至於為了祭拜神明,殺豬、殺雞,這種信就是邪信。殺生是一種罪過,寺廟成了屠宰場,你出錢出力,也成了幫凶,不但沒有功德,而且還遭罪過。甚至於有的走錯了路,認為拜神明、求菩薩,可以得神通、得明牌……這樣的信仰不但求不到福德、智慧,還會勞民傷財,始終都在煩惱當中,顛顛倒倒、恍恍惚惚。所以,我們要有明辨正邪的能力,要有正知正見、要有智慧。

修行學佛,不但要知其然,還要知其所以然,才能從初信進一步達到正信。

「正信」,就是要有正知正見。有些人拜恩主公,知道恩主公忠義雙全、智勇雙全,要學習他忠義的精神,這就是正信。假使只知道事,而不知道理,認為關公「過五關、斬六將」,神通廣大、英勇無比,一定能保護我們,這就是只在事上信。信仰觀世音菩薩,要了解觀音菩薩大慈大悲,只要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心,人人都能成菩薩。以這樣的觀念、知見來禮拜佛菩薩,就能增長我們的福德、智慧,就能消除妄想、業障,這就是正信。明白這些道理以後,同樣是在拜佛,由於思想、觀念不一樣,所產生的結果也不一樣。信心與智慧兼備,就是正信,如同鳥有了翅膀,可以從生死的此岸飛到涅盤、菩提彼岸,從黑暗飛到光明。

依解行證實相

因此,從初信開始,慢慢建立正確的知見,即是正信。有了正信,透過實踐,便能達到深信。什麼是「深信」?例如,聽到別人懷疑佛法,自己的心當中沒有絲毫的動搖,肯定人人皆有佛性,這念心覺悟了就是菩薩,繼續不斷地努力,圓滿福慧就能成佛。明白這些道理,心當中了了分明,絕對不會受外面的影響,這就是達到「深信」了。

深信之後,還要繼續努力。要想成菩薩,就要修六個法門──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,就像在學校修學分一樣,所以,佛法是非常實際、非常科學的。所謂「煩惱分分斷,真如分分現」,依照斷煩惱的程度,又分為羅漢四果──初果、二果、三果、四果,還有菩薩十地、等覺,這些都是分證的果位。

修證,可以從兩個方向來努力,一是有為法,一是無為法。有為法,是日常生活上種種事相的作為,包括一切功德、善法、福報。無為法,就是這念心,時時刻刻清楚明白、如如不動,不想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站得住、站得長,這就是我們安身立命的地方,這就是自己的真生命。

最後修習圓滿了,就是佛。佛就是智慧圓滿、福德圓滿、慈悲圓滿、禪定圓滿,一切功德統統圓滿、所有煩惱統統漏盡,這念心就像一潭止水、一面鏡子一樣,這就是佛,每個人都能做到。所謂「萬里途程,不離初步」,成佛了,還是離不開剛剛開始起步的這念心,所以,「信」是非常重要的。

明白了佛法的道理,就找到一條光明大道。所以,由初信到正信,由正信到深信,最後成道證果,即是「證信」。如果能夠依照這四個層次來修行,絕對不會虛度一生,人生就很有意義,生命更是無窮無盡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