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樣的早晚課,求佛菩薩保佑你升官發財,哪有這個道理?!


時間:2018/12/8 作者:王習訓

甚至於在做早晚課,早晚課沒有真心在做,敷衍塞責。道場規定做早晚課不能不參加,做早晚課有口無心,念誦著經文還照樣打妄想,而且妄想負面多,沒有把自私自利放下,沒有把名聞利養放下,沒有把五欲七情放下,這樣的早晚課,求佛菩薩保佑你升官發財,哪有這個道理?!所以這種懺悔就變成造業了,而且造很重的業。

怎麼懺悔?著重在真心,改過自新,自己的過失,叫發露懺悔,可以向大家報告,我知道錯了,我承認過失,從今而後不再犯同樣的過失。所以他跟儒家講的「不二過」是一個意思。

孔子的學生真正做到不二過的只有一個人——顏回,他能做到,別人沒做到。孔子學生有七十二個優秀的學生,七十二賢,真正做到「不二過」的只有一個,你就知道多難!

佛法的懺悔比儒家的更嚴肅,為什麼?儒沒有出六道輪迴,它是世間法;佛幫助你出六道輪迴。

出六道輪迴最簡單、最方便的法就是淨土。淨土主張帶業往生,這個「業」就是業障。業障沒有懺悔盡沒有關係,可以帶著業障往生極樂世界。這在八萬四千法門裡面,任何一個法門沒有帶業的,都是要消業障、要斷煩惱。

消業障、斷煩惱太難了,我在年輕的時候,學「法華」、學「天台」、學「法相」、學「楞嚴」都講消業,沒有講帶業的。自己認真反省,不帶業難,他們一定要斷煩惱才能證得果位,最低的果位我們都做不到。

小乘初果、大乘初信位菩薩,這剛入門。菩薩五十一個階級,「十信」好比國小,「十住」好比是中學,「十回」向好比是高中,「十地」好比是大學,「等覺」好比是博士班。我們連國小一年級都進不去,為什麼?它要斷三界八十八品見惑,這極其粗重的煩惱先斷掉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