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心上放阿彌陀佛可以往生極樂世界


時間:2018/12/8 作者:王習訓

八十八品,佛為教學方便起見把它歸納為五大類,八十八太麻煩了,歸納成五類,就是五種錯誤的看法,這個要斷掉。

第一個要斷“身見”,六道凡夫都把肉身當作自己,這頭一個大錯誤。必須要知道大乘法裡頭講“無我”,你還把身體當作“我”,這入不了門,初信的門入不了。身不是“我”,是什麼?身是“假我”,不是“真我”。有“真我”,因為執著有這個“假我”,“真我”見不到。捨棄“假我”,“真我”就見到了。

“真我”太高了,菩薩證得三德秘藏,這個“三德”就是“法身、般若、解脫”,“真我”就現前了。法身裡面有“常、樂、我、淨”,有“我”;“般若”裡面也有常樂我淨;“解脫”裡面也有,叫三德秘藏。“秘”是深密,“藏”就是“四德”。

“常、樂、我、淨”。“常”不生不滅。我們這個身是有生有滅,所有的物質現象、精神現象、自然現象都是有生有滅。有生有滅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真的一定“常”,“常”就是不生不滅,一定是“樂”,“樂”就是決定沒有苦。

你看我們這個三界六道眾生,有“苦苦”、有“壞苦”、有“行苦”,有苦哪來的樂?!真正“樂”裡頭沒有苦;有“我”。

“我”是什麼?“我”是主宰,“我”是自在,真正得自在。

“淨”是清淨,沒有染污,不受外面境界影響,可以跟外面境界共存共榮,不受它影響。

我們今天受影響,眼見色,受色影響;耳聞聲,被聲影響。從見色、聞聲裡面會起心動念,會分別執著,這就造業了,這受影響了。諸佛菩薩眼見色,不受色影響,耳聞聲,不受聲影響,為什麼?全是假的。

什麼叫不受影響?不放在心上,就沒有影響了。放在心上就受影響了,放在心上心就被染污了,不清淨了。唯有把所有的境界都不要放在心上,心清淨,一法不立,沒有一樣東西。真心,那就是“真我”,有一物就壞了。

大乘佛法裡面準許你有一物,那是非常特別的,那就是阿彌陀佛。心上可以放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,一切諸佛所修所證就是這個。

這四個字完全是梵文音譯過來的,翻成中國的意思我們就明白了。阿彌陀佛,“阿”翻成中國意思是“無”,“有無”的“無”。“彌陀”翻到中國是“量”,無量,“佛”翻成中國意思是“智慧”,是“覺悟”,這個名號完全翻成中國意思“無量智慧”、“無量覺悟”。

一切諸佛所修所證,全是無量智慧、無量覺悟。這個放在心上沒關係,可以往生到極樂世界。心上放別的妄想、雜念去不了極樂世界;心上放阿彌陀佛可以往生極樂世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