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淨土聖賢錄三編新白話版16


時間:2018/12/8 作者:常念彌陀

民國王桂祥

王桂祥,是湖南湘鄉人,靠鹽船為生。本性好善樂施,長素信佛。在船中設小佛閣,禮誦有固定功課,二十多年沒有間斷。近年才把船事交付二個兒子,自己就在家專心念佛。民國丙寅年,四月十八往生,享年七十八歲。先是半月前,自己說了回歸西方的時日,叫電報召二個兒子回來。當時一個兒子在漢口,一個兒子在十二圩,都得到電報趕到。王桂祥果然在預言的日期,端坐往生,遺言七天后入殮。那長子道根,也吃長素念佛,每天與家人對屍體念佛。到了七天入殮,屍體還是柔軟,相貌如生。(《俞慧郁鈔集》)

民國張珍午

張珍午,先前在日本學醫,兼學密宗。民國某年,患腫病,業境發現,平日持咒靈驗,這時全不得力,就轉而念佛,業境消滅,斷除醫藥。某一天,他妻子見他不進飲食,如何支持,正色責備他。張珍午說:“你不要擾亂我,只助我念佛,並召集道友來一同助念,我今天走了。”自己也念佛,從被子中出手結彌陀印,念佛往生了。(《俞慧郁鈔集》)

民國羅禹曾

羅禹曾,字梓生,是福建閩侯人,八歲失去父親。少年學儒,壯年入軍籍。事奉節母,對待兄弟,因孝友聞名,而且深信佛法,很厭惡塵境。民國壬戌年,母親去世,遂後斷絕葷腥,專修淨業。他兒子鏘,與彬,和各位同志,組織福州佛化社,羅禹曾鼓舞贊助,提倡尤其用力。甲子年夏天,佛化社遷移到西湖開化寺,人地都很適宜。那寺建得久,棟宇參差,佛像剝落。要使來念佛的人,觀感興起,羅禹曾獨自修葺,可惜工程剛過半就謝世了。幸好鏘能繼承父志,使得圓滿成功,可算是善於事親的。羅禹曾臨昨終前十多天,瘡疽生在脖子上,裡面潰爛,寒熱時有發作。羅禹曾要借這苦,快速獲得往生,讓眷屬在室中念佛,助他正念。並預囑眷屬,臨終不能先行洗浴換衣哭泣等。喪中一切用品,都用素布,兒子兒媳都能遵命。十多天中,雖然有痛苦,心常鎮定,沒有異念。臨終正念分明,安詳往生。到了入殮,頭頂還是溫的,四肢柔軟。當時是丙寅年六月初九日,享年六十歲。(《近代往生傳》)

民國袁保治

袁保治童子,是燕京袁堯年居士的兒子。他父親是法律專家,懂經史,擅長方言,同時研究佛學,並且深信力行。母親張氏,也是出自名門,性情賢淑,通達詩書,熟習禮義,因“壼範懿行”著稱。保治出生在民國十二年,七月初六日,燕京的寓所中。出生剛幾個月,就聰穎超過平常小兒,能呼喚父親說話。每當父親出遠門,就尋找圍繞座榻間,哭叫不止。不久隨父母做官到濱江,言語舉動更奇異。三歲時,母親教他識字,看過就能記憶,積累到數百多字,屢次試驗不錯。只是每次遇到父母二字,讀後必定放在其他字的上面。奇怪問他,回答是:“父母應尊敬。”每當吃糕餅,上面印有張正裕記四字的,獨留張字不吃。讓他吃完,回答是:“母親的姓不應當吃啊。”那孝性天然,到這樣的程度。他父親信佛,告訴他念佛能往生極樂世界,以及佛國如何莊嚴,並開示眾生修持的法。他終於默然契合感應,崇奉獨專,頂禮念佛不斷。念誦觀音咒,三聖號,以及釋迦名號,那聲音朗然,音容誠懇,早晚沒有間斷。他整天持念佛珠,雖然睡眠也不放手。父母倘若飯後沒有能馬上往佛堂去,他必牽衣堅持請求說:“快去念佛。”告訴他們不應殺生,畜生也都怕死,殺它們不仁。於是每次吃飯必問:“這殺生了嗎?”告訴他是素品,才喜樂就食。雖然見微生蟲蟻,也不忍踐踏。每當遇到殘老乞丐,必歡喜家人有布施。並且喜歡觀佛像,丙寅年夏天,帶他游極樂寺,遍觀佛像,好像有感悟。當時僧眾在念經,保治更歡喜傾聽,流連不肯離去很久。幼弟早亡,別人問去哪裡了,回答“去往極樂國”,接著又說:“保治也願意去。”他祖父斥責。他更說:“不久就去了。”誰知這分明是預知,果然在六月二十六日晚,偶然感染嘔吐症狀,始終不說話,只是連呼“走了走了”而已。家人圍在他身邊念佛,保治也合掌狂叫道:“大聲念佛,要多多念佛。”第二天氣息微弱,神色稍有異常,請佛像擺在他面前,只是微笑側身向著佛臥倒。告訴他念佛,回答聲音低細。午後四時,安然往生了,頭頂部到夜裡還是溫的,眾人聞到異香滿室,當時年齡剛四歲而已。後來袁堯年信佛更深,專修淨土法門。(《近代往生傳》)

民國王貽善

王貽善,字積軒,法名蓮台,是浙江紹縣人。秉性樸厚,虔修淨業,家政早已委託兒子輩,自己一意向著西方,已近三十年。民國丙寅年七月,生病,最初不在意。到了九月初五日,病情加重,囑咐家人邀請助念團友八人,來病床前念佛。王貽善也作金剛持,精神極其清爽,應對如常。只說:“這次終於不起,但絕不怕死,須要勞煩諸君助念,快速往生,我願足了。”起初在病中兩次目睹大士相,沒有說,接著又見到,就哀求菩薩早來接引,大士安慰說:“你可以往生,但功行淺,往生西方後,還須加功,時間到了就來接你。”又夢見青蓮華,很嫩小。從此一心持名,更不間斷。初十日,病轉重,夜裡夢見金蓮華很大,心裡很安慰。夜半時,幾次問天亮沒有,並且說:“明天就往生了。為什麼不邀請蓮航居士來?與他有話說。”第二天又用電話相請,蓮航奔來,時間已到午時,家人正圍繞念佛。蓮航就在病床與他說話:“謹來助念,應當一心持名,正念往生。”王聽了,雖然不能回應,還是數次點頭。當時家人已預先為他沐浴,外穿法服而臥,覺得他密持佛號,沒有氣喘狀。過了一會兒,單適之來了,敲起引磬,高聲合念。經過半小時左右,氣息漸微,王就現出喜悅的樣子。這時合家老幼,都環立執香同念。有一九歲的孫子,也用右手擎香,左手舉掌,高聲助念。又經半小時,氣息已經沒有了,如入禪定,安詳往生了,享年七十四歲。二小時後,頭頂上還是熱的。(《俞慧郁鈔集》)

民國吳鍾鎔

吳鍾鎔,字璧華,法名志西,是浙江永嘉人。為人孝友仁慈,志願宏大,熱心愛國,東渡求學。畢業後回國,歷任軍事要職,做官廉潔明恕,人們都愛戴。因為感到國事日非,人心越來越下降,十分憂思。後來遇到佛法,如飲甘露,於是頓悟爭戰不是辦法,皈依了三寶,用心研究佛教,以為救國救民,捨棄這個沒有別的法術。民國九年,北五省受災,吳與莊蘊寬等,發起佛教籌振會,親自放振,救濟很多。又設收容所,收集難民五千多。使老人安置,男讀女織,全都勸導念佛,所以人們都稱他是吳菩薩。十一年,在本籍創辦蓮池海會,仰慕宋文潞公高風,要勸化萬人,同歸淨土。所以隨時隨地,在佛寺道觀,學校工廠,監獄舞台,以及耶酥教堂,婚喪宴會,都觀機投教,隨轉法輪。即使對小廝乞丐,也一體平等,告訴說:“我們苦極了,願同念彌陀,同生淨土,脫離這個苦。”又給他們錢,或施捨他們食物,方便誘導,不勝枚舉。凡是應允遠近的迎請講演,都以五戒十善,念佛求生西方淨土作為歸向,真誠感化,信受的很多。吳自己的修行,最喜歡念誦《普賢行願品》。曾經作偈語說:“我行普賢廣大願,盡未來際不退轉。臨終見佛坐寶蓮,同往無量光佛剎。”其餘禳災消劫,祈禱和平,安僧護法,救濟物命,一切有益法門,有利人物的事,都盡力去做。數年裡,兢兢業業,天天把研究經典,宏護佛法作為主要事情。直到民國十五年,五十歲了,身體漸弱,於是抱病不起。手寫自警偈說:“死去任他死去,決不隨他流轉。原來本無一物,直生西方樂國。然後就與他兄長話別,並囑咐請僧助念。臨終前幾天,見觀世音菩薩來,就讓家人禮拜。到了十一月十二日子時,兩手結印,安詳往生。全身都冷了,頭頂還是溫的。(周師壽函述)

民國趙尊仁

趙尊仁,法名培庚,是江蘇如皋人。三十多歲,經商,性情淳篤不虛偽,作事果決率真。近幾年來,聽到淨土法門,深生信心,每天以念佛求生西方淨土為要事。擱置商業,專辦慈善公益事,極其認真。於是倡導辦濟生分會,以及佛經流通處。凡是有善舉,量力去做。地方路燈,親自早收晚送,不以為勞苦。一方的人,都敬服他的真誠,他因為誠感,眾人因此誠應,所以勸化募捐,都隨願圓成。民國十五年冬天,趙身患重病,極力提倡佛七,願祝世界太平。訂在臘月初二起佛七,初八圓滿,請掘港西方寺的范成師主持佛七,入會念佛的,四十多人。趙尊仁雖然帶重病,但念佛精進,好像沒有病一樣。到了初六日下午七點鐘,就念佛坐逝往生了。在會的人,更加懇切念佛,助他往生。過數小時,頭頂還是溫的,形色與活著沒有不同。(《印光文鈔》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