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願王的力量,引導受持之人往生極樂


時間:2018/12/8 作者:修心

宏圓法師:願王的力量,引導受持之人往生極樂

但是唯此願王不相舍離,於一切時引導其前,一剎那中,即得往生極樂世界。上面講的是有漏果報都會隨著人生命的終止而散失,這裡講的是無漏因。如果你書寫、讀誦、受持十大願王,那麼在臨欲命終的時候十大願王不相舍離,也就是說,不再是唯有業隨身了,而是唯有願隨身。這個願也牢牢的在你的阿賴耶裡面的,這個大願王不但不捨離持誦願王之人,而且還以願王的力量引導此人,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。

人死之後投生的時間這個是不定的,比如造了極重惡業的人,他剎那之間就墮地獄,沒有中間的緩衝,直墮地獄;還有就是修十善、四無量心,這樣他臨欲命終的時候直接剎那往生到天道。這兩種情況都是在剎那去投生。修持淨土法門的人,在臨欲命終的一剎那,臨欲命終我們一定要明白,就是命將要終還沒終的時候,這一口氣沒咽下去,下一口氣也提不上來了,這一剎那。不是說人已經斷了氣了、幾分鐘以後這叫臨欲命終,這樣已經叫命終了。欲終還沒終,就是在這個時候,一剎那,立刻往生極樂世界去。這一點我們再多說一點,因為大家對這個都有誤會,我們一旦這一口氣提不上來,咽了下去以後,這個就叫命終了,命終以後,人是非常痛苦的了,他的眼耳鼻舌身意,就是我們說的就要一個一個的出來,就像我們說的生龜脫殼,這個時候是非常的痛苦的。修行淨土法門的呢,我們求生淨土的呢,在臨欲命終的時候、還沒有終的時候立刻往生極樂世界。

這是求生淨土法門的人,修持十大願王能夠往生極樂世界。在臨欲命終不要受種種的苦,立刻往生極樂世界去,這是剎那往生的。

除此之外,投生到人道、畜生道的、鬼道的這些眾生都有中陰身。中陰身就是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是中陰身,不一定必須是四十九天、全部都是四十九天。有的是在第一七,第一個七天就會轉生,有的是在第二個七天就會轉生,但是最終必須在第七七四十九天必須轉生。所以《地藏經》中說「早與讀誦此不思議經典。」你早點讀早點能夠受益、早點能夠得生善處。

現在所說的修持十大願王的人,這願王的力量最為殊勝,所以會引導受持願王之人,立刻往生極樂世界。

我們依照十大願王修行,只要願生極樂世界,淨土宗的三資糧信願行,這個願是非常主要的,有願才能成嘛。所以依照十大願王修行,願生極樂世界,以此功德的善根,一定可以往生極樂世界。因此修行十大願王與往生極樂世界是不相違背的,所以在這裡特別說明,修持十大願王能夠往生極樂世界,能夠得往生極樂世界的果報。也正是因為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,所以淨土宗的大德把《普賢行願品》作為淨土宗的五經之一。

--------摘自宏圓法師《普賢行願品》講義

宏圓法師:願王的力量,引導受持之人往生極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