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古代持誦金剛經靈驗功德記10~17


時間:2018/12/8 作者:念佛拜佛

序《金剛經》全名為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,又名《般若三百頌》,與玄奘大師所譯《大般若經》第577卷同一梵本。自古持誦者靈驗極多,現代人工作繁忙,無暇廣泛閱讀,為此精選百二十例,整理成書,以激發同修信心,共同受持。本文分兩部分:古代靈應事跡百例和現代靈應事跡廿例。古代靈應事跡多出自《持誦金剛經靈驗功德記》(《大藏經》No.2743)、《金剛般若經集驗記》(《續藏經》第87冊No.1629)、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感應傳》(《續藏經》第87冊No.1632)及《金剛經持驗錄》,皆有出處,來源清淨、事跡可靠。現代靈應事跡多出自《現代人持金剛經感應集》,部分案例過於冗長繁瑣,稍有刪減,但主要情節並未改變,亦可信受。最後。願以此功德,祈願天下蒼生都能離苦得樂,早日皈依三寶,命終往生極樂。

10、圓光護身 刀劍難傷

唐時,江西臨安的陳哲,家居浙江餘杭,持念《金剛經》。草賊朱潭,搶劫臨安。陳哲正巧遇上盜賊,賊人爭相用劍刺他。每刺一劍,就有直徑五六尺的五色圓光,來遮蔽保護陳哲的身體,使賊人不能刺中他。賊人驚嘆,說他是聖人,便舍下他逃走了。

——出自《廣異記》

11、虔誠感通 罪免佛現

蕭瑀(音雨),是梁武帝的玄孫,在隋朝做中書令,被封為宋國公。因在討伐高麗問題上,不合皇帝的旨意,與賀若弼(音必)、高熲(音炯)同時被囚禁,將被法辦。蕭瑀在被囚禁的八天內,精進念誦《金剛經》七百遍。第二天,枷鎖忽然自行脫開,看守的人驚恐失色,又為他戴上。後來到御殿前,只有蕭瑀獲得寬恕(免罪),他便寫下了《般若經靈驗》十八條。於是雕刻檀香木做寶塔,用以裝藏經書,高三尺,感得一尊鍮(音偷)石佛像,忽然出現在庭院中,奉請安放到塔中,獲得舍利百粒。貞觀十一年,他曾看見普賢菩薩,冉冉向西而去。

——出自《報應記》

12、護法現身 臨難遇救

隋朝陸彥通,在武牢地方做縣官,他每天念金剛經十卷。當時李密起來造反,要推翻隋朝,參加造反的人要殺死縣官陸彥通,彥通就逃到城外,後面人拿刀緊追,彥通逃到一條很深很寬的溪流邊,追的人已經拿刀迫近,他只得跳入溪中。這時忽然空中出現個金剛神,用手接住彥通的右臂,將他放在一塊大石上,使他一點沒有損傷。金剛神對彥通說:“因為你誠心念金剛經,現在有急難,所以我來救你。”

彥通就平安地回到自己的家中。他被金剛神所接觸過的右臂,卻發出很奇妙的香氣,好幾天還沒有散去。後來他官做到方伯(地方首長)。在臨終時,毫無痛苦,自己沐浴後,還寫了一首告別詩,安祥地去世了。

——出自《報應記》

13、經文化竿 免水災厄

唐憲宗元和年間,司空嚴綬在江陵時,他的屬下有個小將王沔(音免)在岑陽鎮鎮守,他常持誦《金剛經》。

有一次,王沔被派去歸州(治所在今湖北姊歸縣)察辦公事,回來的路上,水行經過咤(音紗)灘,船破遇難,五人同時溺水。王沔落水後好象有人給他一根竹竿子,憑藉竿子隨波逐流,漂到下牢鎮,登岸獲救。他再看手中的竿子,原來竟是一卷《金剛經》。咤灘到下牢鎮計三百餘里。

——出自《酉陽雜爼》

14、法尚應舍 何況非法

唐朝大曆年代,太原捉到一夥偷馬賊,馬賊和王孝廉有舊怨,就誣王孝廉是同黨。王孝廉被捕後,被拷問了十多日受刑不過,只得承認了。幫助審案的陪審官,懷疑王孝廉是冤枉,所以案子沒有判決。

王孝廉在獄中悲切地念誦金剛經,日日夜夜不停息。一天,忽然空中墮下竹一段,兩頭有節,正落在王孝廉座前,其他囚犯都來爭取,管牢監的人也覺得奇怪,就拿過來在眾人面前劈開,看見裡面端端正正的寫著金剛經中的半首偈“法尚應舍,何況非法。”偷馬賊深受感動,向法官坦白誣告,王孝廉就無罪釋放了。

——出自《新異記》

15、聽經一句 免墮狗身

宋朝時候,蘇州有個朱進士,從來沒有聽到過佛法。一天,在游虎丘山時,聽佛印法師講金剛經,到“一切有為法”四句時,心裡甚為高興,因此就想研究金剛經的要義。

有一天,午睡時夢見一個公差押著五個人過去,朱也跟著他們走了二里多路,到一條大街,進入小巷內一戶掛青布帘子人家廚房。桶內有湯,前面五個人都喝了湯,朱進士也想分一點,公差卻大聲說:“聽佛法人不能飲。”就一驚醒來。

午睡起來,隨便到街上散步,看見小巷內有戶人家和夢中所見相同,就叩門進去看看。主人見進士來了,慌忙接待,進土問:“你家廚房裡有什麼事。”主人回答說:“生了六隻小狗,其中一隻是死的。”朱進士聽了嚇得汗流一身,自忖如不聞佛法,也投胎做小狗了。從此不研究文章,專心讀誦金剛經了。

到八十九歲八月十五那天,請諸山道友話別,在後園樹枝上說偈後化去。偈曰:

“八十九年朱公 兩手劈破虛空 腳踏浮雲粉碎 立化菩提樹東”

——出自《感應傳》

16、當知此處 即為是塔

明朝弘治年間,嘉興府一座真如塔將要倒了,大家商議重修。當時有個修苦行的懷林和尚,拖了三丈長的鐵練,募化了二十年,寶塔方才修成,他就住在塔中,過後,人們還把他的塑像供奉著。

當初懷林和尚住在蘇州承天寺,飲酒吃肉,不守戒律。那年夏天,他在外面乘涼,忽見兩個陰差,將鐵練套在他的頭頸上。他看到陰差手中的名單,要捕捉的有十多個人。 他請求陰差幫忙,延期七天,等所捕的人捉齊後一同去,答應燒些紙錢作為酬謝,兩個陰差同意了。

和尚哭著召集眾徒弟,告訴剛才的事情,馬上買紙錢焚化,處理好一切事務。有人說,真如某禪師道行很高,可以向他求救,乘船去只要一天就可到,時間還來得及。懷林和尚就馬上動身到禪師處痛哭求救,禪師對他說:“這裡寶塔將要倒頹,你如肯誠心募化修好此塔,我當教你辦法,保證鬼差不能捉到你。”懷林即對佛發願,答應修塔。禪師將手中得數珠給他說:“你在七天不要睡覺,住在我的房間裡,專念金剛經中“當知此處,即為是塔,”這二句就足夠了。”懷林依法,用心念經中這二句。

到第七日,兩個鬼差尋到禪師處,要求禪師幫助將和尚交出,禪師說:“他在房中,你去捉好了。”兩鬼差剛入房門,即驚慌逃出說:“房中只見一座寶塔,光芒萬丈,不能睜眼。”禪師說:“他誦最上乘法,又發勇猛大願,雖是天龍鬼神,對他也沒有辦法,你就回復冥王,這和尚我留他修塔,對陰間也有好處,冥王一定不會責怪你的。”兩鬼差沒辦法只好回去了。

和尚經此大難不死,不敢再蹉跎歲月,遂製造鐵鏈鎖住自己,不論寒冬炎夏,跪在人車輻輳的道路上,向善男信女化緣,如此竟在有生餘年,完成修塔的大功德。

——出自《新異錄》

17、誦經不懈 蓮花護身

李繩之,字受伯,明朝嘉定人,是李玉海的公子。他平日持齋茹素,虔信佛法,每日持誦金剛經、準提咒,從未懈怠。

崇禎辛未年九月二十二日,他偕同朋友汪仲起游城,走過一條彎曲的小徑,突然從路旁鑽出一個人來,手持巨斧,抓住受伯的脖子,連砍了十幾下就逃跑了。仲起趕緊扶起受伯,竟發現他安然無恙,只是左手臂留有兩道淺痕而已。這時小路來往的行人,看此情形都非常驚訝。

一會兒,受伯的家丁集合起來,將那個持斧頭砍殺的人追捕回來。原來是莊裡的僕人甘寵,因為欠了租稅,自忖不能歸還,而起了謀害之心。

甘寵接受官員審問時,官員問他為何不直接劈砍受伯的頭?甘寵說:“我當時只看到蓮花數朵,看不到受伯的頭,連砍幾次砍不著蓮花,只得砍根莖,那知竟僅傷了他的左臂。”

——出自《金剛持驗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