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南懷瑾:我年輕時非常不迷信,但是非常誠懇,先拜十萬次佛,這是基礎


時間:2018/12/8 作者:念佛拜佛

修行一定要有敬畏之心,要去驕慢之心。拜佛禮佛,嚴肅、誠敬、莊嚴、肅靜,保持這個境界,七天一定成佛。肅然起敬,就清淨了,靈明心,無妄想心,全都現前。成佛成聖賢,都是由肅然起敬做起。拜佛很重要,尤其學密宗,第一個條件要先拜佛,先叩十萬個大頭再來。我當年學佛,說信就信,說拜就拜,地上什麼也不鋪,早晚必定叩一百個頭,規規矩矩,如孔子說“祭神如神在”。拜佛時,覺得佛就在前面一樣,如果說還發不起這個心,連拜佛都懷疑,這是你罪業深重傲慢。學佛的人不能不拜佛,人要找一個怕的,如果沒有一個東西在心中令你起恭敬心,就是敬心生不起來,心也當然不會專一。

尤其是學佛學道,自己檢查自己,如果恭敬心沒有發起,想上路是很難的。所以學大乘佛法,先要學普賢菩薩行願品,十大願一一要去做,敬“他”就是敬自己。

你不要認為前行修的加行 可以馬虎,那是不能馬虎的,也就是劉備吩咐他兒子的話:“勿以善小而不為,勿以惡小而為之。”其實我們現在一般正式講修持,不管在家與出家,前行的準備加行道,根本沒有修過,也不夠格,根本沒有基礎。拜佛、禮佛這些都是加行,連誠敬的心都沒有發起,所以加行道等於沒有修。

就像我們蓋房子一樣,外面先要搭一個架子,一切準備好,才開始打地基,這些都是加行道。現在人學佛,尤其現在知識分子學佛,這套絕不肯做,覺得太接近於迷信,不乾的,所以教化時只好撇開了這個法門,拿方便來接引。但是當他自己真有所見以後,起了恭敬心,應該會知道;不過很少有,所以我們修持應該先要了解。

像諸位,當然包括出家與在家的,為什麼修持那么困難?老實講,前行基礎根本有準備好,只是情緒化地出家;如果是理性地出家,這個修持前行嚴重得很,很多佛經都提到過,不過我們看經典,就把它馬虎過去,現在人尤其喜歡快,能夠快就好,基礎的都不大喜歡,因此忽略了前行的修持。知識分子更容易犯這個錯誤,喜歡在理解上搞。

實際上前行的心理,就是愚夫愚婦之信,那完全是對的,極高明而道中庸,到了頂高處迴轉來一看,那個愚夫愚婦之誠信是對的,也就是道中行。我們很可憐,搞的都是半吊子,上不能做第一流上上智,下不能做下下等的修法,不從基本來,因此成就很困難,這是我很懇切地告訴諸位的老實話。

譬如像我個人的經驗,年輕時候修這些,老實講,我走的路線跟你們不同,非常地不迷信,但是非常地誠懇。迷信跟誠懇看起來幾乎是一樣,事實上是有差別的,該要做的,我就去做,當我做的時候就是誠懇,絕不自作聰明搞形式主義,不然寧可不辦。比方像拜佛,像密宗的修供養,該什麼時候上供養水,泡茶供養佛,我就什麼時候做,那硬是做到。因此我現在會轉來想,大概這個就是個性跟諸位不同吧。

《習禪錄影》《如何修證佛法》《大圓滿禪定休息簡說》

-------------

所有十方世界中,三世一切人師子

我以清淨身語意,一切遍禮盡無餘。

意念上要作到“所有十方世界,三世諸佛”盡在心中遍禮無餘。三世--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的佛,人師子--人中之大導師、天人師,也就是佛,都要包括在觀想裡面。你說我觀想不起來,不是要你幻想,而是你念頭這樣一帶就曉得了,比如現在我在念咒子,同時“我以清淨身語意”這一念已經含攝在修法裡面了。身業現在安坐壇場中修法,語業念著咒子,意業正修觀想,觀想十方三世一切佛,一一佛前都有一個我在頂禮,“一切遍禮盡無餘”,所有三千大千世界國土都到了,一切都在這一念,這就是密宗的觀想。

你說我還是觀不起來,那就作個比方,從你開始學佛至今,一定到過不少寺廟,在這一念中,曾到過的寺廟大殿上都有一個我在那裡拜佛,這樣應觀想得起來吧?觀想就這么容易啊!只要念頭上輕輕帶一下,剎那間意念上就修到了嘛!每天要如此修,這並不難啊!要是一時做不到,也要懇懇切切地將這四句偈好好念一遍,如此而修,以後一半工程就曉得怎么用功了。一念到經文時,心中同時觀想到,口到,意即到。再來:

普賢行願威神力,普現一切如來前,

一身復現剎塵身,一一遍禮剎塵佛。

現在觀想功夫又進一步了!功夫的訓練就是修啊!就是修持自己心行,在一念中成就無量禮佛功德。剛才教你們觀想,譬如現在修持準提法,正念時,所有十方世界一切準提佛母之前,一切如來之前,都有我在恭敬頂禮,你說這樣作得到嗎?應該要深信不疑,這是普賢如來的行願力,哪一位是普賢如來呢?就是你--自性的普賢。其實我們人一說到那裡,心就已經自然而然現到那裡。你們想想你們的家,現在講你的家,門口或家中的東西,一想就起來,這就是普賢。念頭一到就現出來了,這是同時的啊!怎么會說觀不起來呢?而現在我們修行是想佛境界,不想世俗境界,觀想十方三世一切佛,一一佛前有我虔誠禮敬,這就是普賢行願的大威神力,也是你自性普賢如來的大威神力。所以在觀佛的時候,要你觀十方三世一切佛,“普現一切如來前”,一一如來前都有一個專誠禮敬的我。“普賢”即是“普現”,憑藉普賢如來的威神力加被你,你一念真誠清淨便到了。一一佛菩薩前面都有我,你坐在這裡,眼閉著也可以,你另一念的身體出去禮拜,有無量百千萬億的化身,一念之間就出去了。

“一身復現剎塵身”,坐在這裡,心一想,到處都是我在禮拜,這一想,作得到嗎?(同學們回答:作得到)是真的?不要騙自己。(同學中有些沒作答)有人沒答話,是作不到嗎?如果作不到,就要懺悔。因這觀想道理,沒有真懂進去,所以作不到。這個並不是什麼功夫,只要理到了,事就到。作不到是理不到,是智慧不夠,就該夜裡自己起來懇切拜佛懺悔。你說這個道理。我懂了。好,我們現在來試試看。我現在說:諸位我們現在先修第一觀想--禮敬諸佛。十方三世一切世界中,一切佛菩薩前都有我在頂禮膜拜,這作到了嗎?(同學們答:作到了)豈止如此,你那出去的身體,那個身體也是你念頭所變的,念頭所觀想的。這觀想並不需那么用力,這個身體本有千百萬億的化身,而這個世界是重重無盡的。剎是剎土,像現在這一層樓就是一個佛剎,這個地球也是一個剎土。這剎土上有無數微塵,一塵代表一剎土,一剎土中又有無數微塵,所謂帝網交織,重重無盡,綿綿密密,盡虛空、遍法界,無處不是我,無處不是佛,一一佛前都有我,如此一一禮拜下去。像這樣“一身復現剎塵身”這似乎就比較難些了。要是做到了,一切就很輕鬆。故修密宗最基本先要拜滿十萬次佛,這四大所成之肉身,要真禮佛,而且還要觀想千百萬億化身出去禮拜。

現代一般的密宗,有什麼喇嘛活佛來了,去灌個頂,念個咒子,就自以為是在修密,但是這個最基礎的禮拜功德做到了嗎?禮拜是基本學佛的第一步,像我們進國小開始上課時,還要先向老師行個禮呢!你跟佛學,可真真切切磕過頭了嗎?所以,你須依此所說,禮滿十萬以上。“一一遍禮剎塵佛”,有無量無邊的我,我的前面都是佛,虔誠恭敬地禮拜,一切都是我的--本師。像這樣修,念念都是這樣,豈有不成就的?所以我把普賢行願品印成那么精緻的經本,要你們以此修行,你們做到了么?到此還在普賢行願第一條的“禮敬請佛”。告訴過你們,我學佛,開始就走這個路線,所以進展的快!

《一個學佛者的基本信念》

-------------

我曾經找到一位師父,問他要怎樣去學佛?他說學佛一定要發願,然後早晚作功課。我表示敲木魚誦經我做不到,他給我一本《普賢行願品》,要我早晚念,培養心愿。

你們學密學顯的,有沒有磕滿十萬個大頭,拜十萬次佛?每天香花水果佛前供養個三五年不斷?沒有的話,不要求通什麼氣脈。還有沒有起碼讀一萬遍《普賢行願品》?我相信你們在家出家的都沒有做到!我當年學佛可是十多年如一日,再忙也要做。即使我到現在,還是有個自己的佛堂,雖然有同學偶爾會幫我供佛,但是每次清理佛堂,我一定自己動手。

十種供養:香、花、燈、水、果、茶、食、寶、珠、衣,隨時要換。香不一定要燒香,燒香污染空氣,對呼吸系統不好,塗香、抹香都是香。你們幫我泡茶,一天也是換好幾次嘛!佛的茶怎么可以只換一次,夜裡發霉了你也不管,佛該喝發霉的茶呀?食是飲食,真正學佛的人,等於孝敬父母一樣,吃東西以前先供養佛,然後自己才開動。寶,一切珠寶。衣,乃至新衣服自己不敢穿,要先供養佛。佛像一年四季早晚要換衣服、洗澡。所供的水,這一杯是給你老人家洗澡的,這一杯是洗臉的,這一杯是給您老人家隨緣布施眾生用的。一杯一杯端上去,都要發願說明。

學密宗要先拜佛,先磕滿十萬個頭再說。頭磕得都長出包包,佛像供在前面,拜了以後,頭還得向前面的供桌碰一下,才算拜佛,代表你碰到佛的腳了,哪裡像我們拜佛還弄塊棉花墊,還怕褲子弄髒。

你們拜佛時還做不到無念的拜,所以一拜下去,心中要觀想到十方三世億萬不計其數一切佛前,都有個我在禮拜供養,這都要能觀想得出來。所以說“供養於十方,無量億如來”。尤其是學密宗的,如果觀不成功,也就不要吹牛學密了,不如買瓶蜂蜜喝喝多好!

如此拜佛,拜到後來,心佛眾生三無差別,我拜十方三世一切如來,一切如來也在合掌拜我這因地上的佛。我們現在雖然還不是佛,可是都有成佛的因,誰說我們不能成佛!如果連這樣的氣魄都沒有,那也不用學佛了。因此說“諸佛及己身,無有分別想”。

根據《普賢行願品》,我們供養十方諸佛,也就是供養我們自己。道理就是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之故。

《維摩詰的花雨滿天》《藥師經的濟世觀》

(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之“禮敬諸佛”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