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徹悟禪師語錄26:念佛法門 如天普蓋 似地普擎


時間:2018/12/8 作者:清淨心

徹悟禪師語錄26:念佛法門如天普蓋似地普擎

「淨宗經典集要」

徹悟禪師語錄卷上

嗣法門人了亮等集

徹悟禪師語錄26.此一念佛法門。如天普蓋。似地普擎。無有一人一法。能出其外。不在其中者。

此一念佛法門。如天普蓋。似地普擎。無有一人一法。能出其外。不在其中者。如華嚴全經。雖有五週四分之殊。以因果二字。該盡無餘。四十一位因心。無一心而不趨向果覺。四十一位所修種種法行。豈非皆念佛法行也。而末後普賢以十大願王。導歸極樂。為全經一。大結穴。不其然乎。又華嚴者。以萬行因華。莊嚴一乘佛果。此萬行非念佛行耶。華嚴具婆須蜜女。無厭足王。勝熱婆羅門等無量門。然皆顯示毗盧境界。此無量門。非即念佛門耶。法華一經。從始至終。無非開示悟入佛知佛見。此非始終唯一念佛法門耶。楞嚴最初顯示藏性。明成佛之真因也。其次揀選圓通。示成佛之妙行也。後歷六十聖位。圓滿菩提。歸無所得。證佛地之極果也。背此。則成七趣沈淪。向此。則明五魔擾亂。末後雲。有人身具四重。十波羅夷。瞬息即經此方他方阿鼻地獄。乃至窮盡十方無間。靡不經歷。若能一念將此法門。於末劫中。開示未學。是人罪障應念消滅。變其地獄所受苦因。為安樂國。此則徹始徹終唯一念佛法門也。總佛一代時教。叄藏十二部半滿權實。偏圓頓漸。種種法門。無非顯示唯心自性。圓成無上妙覺而已。得非總一大念佛法門耶。至如禪宗達摩大師西來。但當曰。直指人心。見性便了。而雲成佛者。非宗門亦念佛門耶。故合二派五宗。千七百則公案。不過指點當人本源心性。顯示本有清淨法身。法身橫遍豎窮。無所不遍。而參禪人。要須時時現前。頭頭相應。此何在而非念佛法門哉。至如佛之一字吾不喜聞。一棒打殺與狗子喫等語。皆顯示法身向上勝妙方便。是真念佛也。往往無知之輩。謂宗門中人。不宜念佛。此不唯不知念佛。豈真知宗哉。不唯宗教兩門如是。即普天之下。士農工商。諸子百家。縱不慾念佛。不知佛者。亦不能出於念佛法門之外。以彼去來動靜鹹率此道。百姓日用而不知也。所謂一氣不言含有象。萬靈何處謝無私。夾路桃華風雨後。馬蹄無地避殘紅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