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法師:學佛人為什麼要首先打好做人的基礎?基礎含義是什麼?(384-385)


時間:2018/12/8 作者:藎木

內容:

384、學佛人為什麼要首先打好做人的基礎?基礎含義是什麼?

385、念佛人盡誼盡分的要求是什麼?如何落實到行為上?

384、學佛人為什麼要首先打好做人的基礎?基礎含義是什麼?

欲修萬丈高樓,必先堅築地基。學佛者亦復如是。故克盡人道,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方可趣向。否則雖終日奉佛,佛豈佑之哉?

至於學佛一事,原須克盡人道,方可趣向。若於孝弟忠信、禮義廉恥等事,一不實踐,雖終日奉佛,佛豈佑之哉?良以佛教該世出世間一切諸法,故於父言慈,於子言孝,各令盡其人道之分,然後修出世之法。譬如欲修萬丈高樓,必先堅築地基,開通水道,則萬丈高樓,方可增修,且可永久不壞。若或地基不堅,必至未成而壞。語云,選忠臣孝子之門,學佛者亦復如是。昔白居易問鳥窠禪師,曰如何是佛法大意?師曰,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三第429頁 與丁福保居士書)

又念佛固貴專一,然居士上有父母,下有妻室,分外營謀,妄希富樂,實所不應。至於分內所當為者,亦須勉力為之。非必屏棄一切,方為修行也。若屏棄一切,能不缺父母妻室之養則可,否則便與孝道相背。雖曰修行,實違佛教,是又不可不知也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一第55頁 復鄧伯誠居士書二)

385、念佛人盡誼盡分的要求是什麼?如何落實到行為上?

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。然士農工商,各務其業,以為養身養家之本。隨分隨力執持佛號,決志求生。凡有力能及之種種善事,或出資,或出言,為之贊助。否則發隨喜心,亦屬功德。以此培植福田,作往生之助行。

念佛之人,必須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(即教我之師,及有道德之人),慈心不殺(當吃長素,或吃花素。即未斷葷,切勿親殺),修十善業(即身不行殺生、偷盜、邪淫之事。口不說妄言、綺語、兩舌、惡口之話。心不起貪慾、嗔恚、愚痴之念)。又須父慈、子孝、兄友、弟恭,夫和、婦順,主仁、仆忠,恪盡己分,是名善人。善人念佛求生西方,決定臨終,即得往生。以其心與佛合,故感佛慈接引也。若雖常念佛,心不依道,或於父母、兄弟、妻室、兒女、朋友、鄉黨,不能盡分,則心與佛背,便難往生。以自心發生障礙,佛亦無由垂慈接引也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八第2頁 一涵遍復)

然人生世間,不可無所作為。但自盡誼盡分,決不於誼分之外,有所覬覦。士農工商,各務其業,以為養身養家之本。隨分隨力執持佛號,決志求生。凡有力能及之種種善事,或出資,或出言,為之贊助。否則發隨喜心,亦屬功德。以此培植福田,作往生之助行,如順水揚帆,更加櫓棹,其到岸也,不更快乎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三第432頁 復寧波某居士書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