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何謂淨業三福?為何往生西方應修持淨業三福?


時間:2018/12/8 作者:君合

《觀無量壽經》云:欲生彼國者,當修三福。三福即淨業三福。淨業三福是大乘佛法的基礎,也是淨土法門的基礎。淨業三福分別為:第一福、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;第二福、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;第三福、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。如此三事,名為淨業。佛告韋提希:汝今知不?此三種業,乃是過去未來現在,三世諸佛淨業之正因。這段經文很清晰地告訴淨業行人,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首先應當修持淨業三福。

第一福孝養父母、奉事師長、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。這是修人天福,即世間之福。「孝養父母」告訴我們要關心照顧師長和父母的身心世界,不辜負他們的教誨和期望,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,要為父母爭光,千萬不要讓父母蒙羞。「慈心不殺」不但不能殺害一切眾生,範圍還擴展至不惱害一切眾生,令一切眾生歡喜。「修十善業」包括身三善「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」,口四善「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惡口、不綺語,意三業「不貪、不瞋、不痴」,以此來修「十善業」約束自己的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。此為淨業三福第一福。

第二福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。這是二乘權教菩薩福,即修聲聞緣覺之果位,又叫戒福。「受持三皈」就是從今天起,發願正式做佛的學生,以佛為師,不再皈依邪魔外道及外道典籍。「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」就是不但要守佛的教誨和戒律,還要遵守國家的法律規章,地方上的風俗習慣,做社會大眾的楷模。此為淨業三福第二福。

第三福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。這是大乘菩薩福,大乘種性的眾生所修的,又叫行善度眾生福。菩提心就是成佛的心,「發菩提心」就是發無上正等正覺之心,即發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之心,佛法中一切法門的修學都是建立在發菩提心的基礎上,任何一個法門都不能離開菩提心。「深信因果」,印光大師說:諸佛成正覺,眾生墮三途,皆不出因果之外。因果是佛法的基本定律,深信因果才能防非止惡,斷惡修善。「讀誦大乘」就是要讀誦佛的大乘方等經典,因為佛經都是從佛的實相般若流現出來的文字般若,讀誦它能夠讓我們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,從而厭離娑婆,欣求極樂。「勸進行者」是在我們自己得到佛法的利益之後,還要有智慧的勸人信佛,勸人持戒,勸人念佛,把佛陀的教育遍灑世界每一個角落。此為淨業三福第三福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