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業障怎么來的?如何對治?


時間:2018/12/8 作者:君合

業障怎么來的?如何對治?

罪由心起將心懺。消除罪業的方法是不能離開心的。《華嚴偈》說:若人慾了知,三世一切佛,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。這首偈子也告訴我們,罪是由心造出來的,功也是由心造出來的,一切萬法都是由心造出來的,萬法都離不開心。佛法有一句話:“離心無佛,離佛無心;心即是佛,佛即是心。”如果把我們的心去掉,是找不到佛的。

經典又講到:心、佛、眾生,三無差別。心與佛與眾生,這三個是沒有差別的,是一體的。所以我們看自己的命運,就是要看這顆心。看別人的命運,也是看那顆心。心是無形無相的,是無內無外的,是沒有大小、沒有形狀、無處不在的,那怎么看得到呢?我們是看心的作用。比如說我們看他說什麼,做什麼,他周圍環境怎么樣,這就是他的心。(大眾鼓掌)掌聲就是你們的心,對不對啊?哭也是一個人的心,人臉上的表情也是他的心,長相也是他的心,她的小孩、老公也是她的心。有人說:“我的婆婆不太好。”其實這就是她心不好。一個人開什麼車子,我不是看到車子了,看到的是他的心。我去一個人家看他那座房子,這就是他的心。看到房間的布置,這個就是他的心。現在你看,我眼前有美麗的花,有這么大的佛堂,我們看到了南山寺的心。看到這么多人在這裡念佛修行,這么多人在這裡得到利益,我們看到師父老人家的心。現在你們會看心了吧?我們可以從心的現象來看心的本質,直接看本質那要聖人才能做到,我們凡人就是透過現象看本質。因為本質跟現象是一體的,現象是結果,本質是什麼?是因緣。這裡邊是一種因果關係。

我們平常說的迷惑,什麼叫迷惑啊?只是停留在現象上就叫做迷惑。什麼叫做覺悟呢?可以透過現象直接看本質,這個叫覺悟。如果我們在佛法裡邊總是停留在現象,表示我們已經是迷信了。所以我們要不斷地覺悟,看到萬事萬物的本質。萬事萬物最根本的本質是什麼呢?就是心,又稱為空性,又稱為如來藏,又稱為本體。很多名詞講的是一個意思,它只是從不同的角度去註解。

好,我們回來繼續說我們的罪。我們知道心是怎么回事了,知道心在哪裡作用和表現了,也知道罪跟心的關係了,就知道如何去解決罪業了。那么,我這裡根據古德一些教誨,總結了一下,有如下八種方法:

第一種就是師父告訴我們的——交命。交命給佛是消除罪業最好的方法。為什麼這樣說呢?因為把命都交給佛了,還有沒有自己啊?我們把自己全都交出去了,就沒有自己了嘛。你們把口袋裡的錢全部給了另一個人,你就沒有了嘛。既然我都沒有了,請問還有罪嗎?全部都交給佛了。全部交給佛的時候,我們就是佛。但是我們好多人確實已經把命交給佛了,那是在念佛堂。出了念佛堂,進入菜市場的時候,又跟佛把命要回來了。所以這個交命要隨時隨地交,一煩惱了就一定要交;感覺到業障出來了,就立刻要交;內心生起貪嗔痴慢疑的時候,趕快交,再不交就要造業了。

第二個方法就是聽經聞法。聽經聞法是可以消業障的,也是可以治病的。就這樣聽經、聽開示,我們的業障也在消除,我們的身體健康也在恢復,我們的災難也在遠離。因為聽經聞法是聽佛告訴我們的真理,換一句話說,它就是光明,它就是佛。所以我們內心被光明照耀了,黑暗就自然沒有了。所以要多聽經聞法,要專心聽,聽明白了,就得到依靠。

第三個方法就是懺悔。我們都知道了:罪由心起,還將心懺。懺悔又分:在內心的懺悔、在佛前的懺悔和在當事人前面的懺悔。比如說,我在公共汽車上跟人發生矛盾,這個時候又沒有佛堂,難道我等到進佛堂才懺悔嗎?我們看到人家的錢包塞得滿滿的,就動一個惡念:要是把它拿過來放到我口袋裡多好。那我們就自己在心中懺悔:我怎么還有盜心呢?這個時候也可以立刻交命,也可以帶著懺悔的心默默地念佛,請佛來照耀我黑暗的內心。

如果我們回到家裡邊了,家裡有佛堂,好,我們在佛前把這個事說出來,這個叫發露懺悔。佛在經典告訴我們,最有效的懺悔就是發露懺悔。什麼叫發露?露就是暴露,就是要講出來。

還有就是在當事人前面懺悔。比如說,我曾經不小心傷到一個人,已經一個星期了,我現在想起來,在佛前已經懺悔了,但是當我看到他的時候,他還是對我不滿意,這個時候,我們應該在他面前懺悔。這個對我們很多人來說,是比較難的一種懺悔。我們可以在佛堂痛哭流涕,但是就不敢到當事人面前去懺悔。因為什麼?死要面子活受罪。就是為了要這張面子,然後把罪背起來,讓罪壓著自己很沉重。

我也遇到有的女性,身體不太好或者小孩不太好,問她:“懺悔過了沒有?”她說:“已經懺悔過好多次了。”問她什麼原因,她也知道自己在家公家婆面前不孝順,問她:“在家公家婆前面懺悔沒有?”她說:“沒有。”家公家婆既然還在,就應該趁他們活著,到他們面前去好好懺悔。我們在父母前面不孝,也要親自在父母面前磕頭,跪下懺悔,最好能痛哭流涕。一定要感動我們的父母公婆,這樣罪才能消。

我們都希望自己身體好、家庭好、生意好,更希望孩子好。如果我們真的希望好,就一定到老人面前去懺悔。我遇到過一些女性,我規定她們必須去懺悔。當她們去懺悔了以後,家庭關係變好了,兒子的成績也好了,生意也變好了,身體也變好了。所以我們追求美好的一種非常非常有效的方法,就是懺悔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