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一心專想阿彌陀佛、專想極樂世界,沒有一個不往生


時間:2018/12/8 作者:淨心淡淡

真放下,專念佛,保證往生!

所以經典裡頭、批註裡頭,這些都是幫助我們認識極樂世界、認識阿彌陀佛,鼓勵我們真信,發願求生淨土。我們現在信淨土,說老實話,半信半疑,說半信半疑還是太恭維了,半信半疑是百分之五十的信,百分之五十的疑,我們現在大概信百分之一、二十,疑百分之七、八十,大概是這樣的,甚至於還不到這個。這就是說,為什麼念佛的人多,往生的人不多,原因在此地。

如果真相信,一點懷疑都沒有,那就是善導大師所說的「萬修萬人去」,一個都不會漏掉的。為什麼?蕅益大師說過,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,你真信切願就肯定往生!品位高下那在功夫的淺深。說淺深,不是說多少。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不算多,一天念十聲佛號不算少,問題在哪裡?功夫,真功夫。真功夫跟信願有密切的關係。

第十八願說得好,十八願是淨土的核心,裡頭沒有講念很多佛,臨命終時,十念、一念都能往生,這是淨宗無比殊勝。那個一念、十念是真念,不是假的。我們現在念佛是假的不是真的。為什麼是假的?這世界沒忘掉。實在講他念什麼?他念娑婆世界,他捨不得這個世界,他捨不得這個身體。百分之九十九想到身體,想到我現在這個世界,想極樂世界百分之一分,那怎麼能去?換句話說,你要決定真放下。決定真放下,身心世界一切放下,不再去想它了,一心專想阿彌陀佛、專想極樂世界,沒有一個不往生,保證往生。這本經書是保證書,你要真正得到它,家裡放這本書不管用,你心裡頭真有這本書、真有阿彌陀佛,你才是極樂世界的人。(P14-15)

文摘恭錄自—淨土大經科注(第一八八集)2011/2/1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:02-037-018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