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如瑞法師:生死怎么了?


時間:2018/12/8 作者:淨心淡淡

慈舟老法師在《佛說阿彌陀經講記》里說,我們修行一定要入其門、得其要,這樣才能很快地進入。反之,如果得不到入門的鑰匙,鎖打不開,恐怕修行一輩子也不能入得其門。什麼原因呢?就是沒有得其要領。其要領又是什麼呢?也就是發菩提心。

要入三寶的門,就要發菩提心。我們常常會把菩提心單純地想成是“為利有情願成佛”的心,實際發菩提心就是要能發覺悟的心,明白自己現在是凡夫。為什麼是凡夫?因為我在貪著一切。粗的是貪著五欲,細的就很廣了。比如說,自我保護意識,別人碰不得,能說不能行種種。知道了自己有凡夫的習氣,就要學會慢慢地斷除。

我們大家都很有善根福報因緣,但為什麼到現在還沒修出去呢?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不能把自己豁出去,更沒有像佛陀在因地時為了眾生而真正地發起菩提心來。所以,真正的法師不是簡單地學出來的,當他明白了道理之後,一定要以理導行,學以致用。如果我們去研究經論就會發現,無論小乘還是大乘,其根本教義無非是讓我們能了生死。生死怎么了?就是要放下凡夫的貪著。

《法華經》里說,貪著於五欲就是凡夫。但是五欲怎么放下呢?一定是從持戒開始,通過持戒遠離緣非,離開五欲的誘惑,就能慢慢地開發我們心智的光明。

我覺得自己很慶幸,能遇到這么好的戒法。印光大師曾經說過:即使全世界的人都說念阿彌陀佛沒有感應,我還是相信這句阿彌陀佛。我們對戒法也應該具足這樣的信心:解脫成佛的路上,一定要以持戒為舟航!如果大家能發起來覺悟的心,都會入其門而得其要的。相信通過努力行持,一定會很快得到修道的利益。

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