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《星雲說偈》得聞佛音聲


時間:2018/12/9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《星雲說偈》得聞佛音聲

佛光文化

圖/喜慈

寧受無量苦,

得聞佛音聲;

不受一切樂,

而不聞佛名。

──《念佛三昧寶王論》

這首四句偈可說與佛教的另一首偈語:「若人生百歲,不解生滅法;不如生一日,而得解了知」,有著異曲同工之處。一個人就算活到一百歲,卻不知道世間生滅的原理,還不如生一天,知道緣起緣滅,深刻明白佛法的真理,這個比較重要,所以此偈才說:「寧受無量苦,得聞佛音聲。」

即使承受無量的諸苦,只要能聽到佛的音聲說法,能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理,知道自己從何處而來,往何處而去,能明白自己的本來面目,以後就不會辛苦了。故而就是現在受苦很多,也渴望能夠聽到佛宣說的法音。

「不受一切樂,而不聞佛名」,不願身處在享樂的環境裡,天天快樂享受,卻無法聽聞佛的名聲,聽不到佛法。因為當下雖然很快樂,以後卻是痛苦的。就如同天界的天人,雖然在天上享福,想吃什麼就有得吃,想穿什麼就有得穿,似乎福樂無窮。可是一旦福報享盡,就會「五衰相現」,出現譬如腋下流汗、身體發臭、不樂本座等衰亡之相,然後墮落到人間,繼續生死輪迴。

在娑婆世界裡,雖是多災多難,有很多的辛苦、很多的委屈,不過卻有佛法可以聆聽,有佛道可以修持,有善知識可以親近,就是受一些苦,也不算一回事。

只要能挨過這許多人生的關卡,就「山窮水盡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」,會找到自己的佛性。假如只知道天天享受人間的欲樂,而沒有佛法可聽聞,未來是很可悲、很可怕的。

人生的意義在哪裡?就在於有沒有佛法,只要有佛法就會有辦法。比方有: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等六度,有四攝法、三法印……,有了佛法,就足以令我們享用不盡,一切困境都有辦法解決。《念佛三昧寶王論》的這四句偈很有意義,值得細細思惟、奉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