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因果在身邊


時間:2018/12/9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談到因果,談到六道眾生里我們看不到的那些生命,很多人會有疑惑:它們真的存在嗎?有些人還會想:燃燒的地獄裡,怎麼可能還會有生命活著?而現代一些科學家發現,在火山的岩漿里,氣溫雖然已經高達接近一千度,但還是有生物存活。1979年,科學家在太平洋深處的一個海底火山口,驚奇地發現這裡到處是生命——多毛蟲、蝦、蟹和其它生物。要知道,這裡溫度常年保持在90,也是陽光不能到達的地方。龐貝蠕蟲生活在深海海溝的火山口附近,它們能忍受火山岩漿176華氏度的高溫,是已知世界上第二大耐高溫的動物,這也讓人覺得不可思議。而事實上,人類無法觸及的地方太多了,更無法知道那些地方生命存在的情況,要知道,一百攝氏度的水,就可以把人體完全燙傷,那麼讓人去思考接近一千度的時候,為什麼還有生物在裡面不會死這個問題,通過聞思修佛法就可以找到答案,也會發現因果業力的蹤跡。

在我們藏區的冰川里,也有很多生物活在那兒。除非把冰融掉,它們能活過來,剩下的時間,人們以為它們在冬眠,卻不知很多生物其實就是我們講的,在地獄裡受冰凍之苦。它們不會死,也不會解脫。更有些生命在岩石縫中,木頭裡,已經活了幾百年,幾千年。類似新疆的那種沙漠地帶里,有些蟲卵已經存在了上萬年,在沙漠那麼乾旱炎熱的地方,常年「烤」著它們,它們也不會死,直到遇到水,才能活過來,而這次活過來,它又會在沙漠中被烤死,被渴死,這些就是孤獨地獄。真正的地獄當然也有,雖然大家的眼睛沒看到,但不代表它們不存在。

因此,在學習《大圓滿前行》關於地獄之苦的內容時,大家要好好觀修,不能只是會背八熱地獄(復活地獄、黑繩地獄、眾合地獄、號叫地獄、大號叫地獄、炎熱地獄、極熱地獄、無間地獄),八寒地獄(具皰地獄、皰裂地獄、緊牙地獄、阿啾啾地獄、呼呼地獄、裂如青蓮花地獄、裂如紅蓮花地獄、裂如大紅蓮花地獄),近邊地獄(煻煨地獄、屍糞泥地獄、利刃原地獄、劍葉林地獄、鐵柱山)以及孤獨地獄,還要能好好思維,自己只是想一想,就會覺得難以忍受,一旦真實墮入地獄,將會是多麼恐怖的境況?自己的親朋好友,造惡業卻無懺無悔,以後會不會墮入這些地獄?而這些正在地獄中受苦的眾生,在輪迴中,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親,如今他們悲慘受苦,我們於心何忍?而現在我們已經得到暇滿人身,遇到具德上師,能夠聽聞佛法,理應依法精進修持,極力懺悔罪業,並發願他們能脫離惡趣,也希望自己不管遇到什麼狀況,都要記得因果不虛,不要造下墮入地獄的惡業,但願自己和眾生都不要墮入地獄之中。如此觀修,倘若能對地獄之苦有毛骨悚然、恐懼害怕的感覺,代表大家對輪迴的痛苦開始有所領悟。否則,聽到極樂世界的功德不嚮往,聽到地獄的痛苦也無所畏懼,那修行一定出了問題,沒有真正把佛法用到心上。

其實,在現實生活中,人們也常常會心靈受到煎熬。一個人的內心當中,也會經歷很多地獄道、餓鬼道、畜牲道的感受。當人無助、迷盲,不知道該怎麼做的時候,哪怕平常看起來很聰明的一個人,也會六神無主,手忙腳亂。那個時候,他就像一個畜牲道的眾生一樣。還有些人遭遇了災難,或者遇到一些困難、痛苦、挫折的時候,感到心靈備受煎熬,生不如死,甚至覺得沒法活了,不想活了。那時候,他們的心靈跟在地獄受煎熬差不多,雖然地獄道的感受嚴重多了,但是,在人世間的他們還是能多多少少感受到那種苦痛。

有些人在生病的時候,反而能夠反省自己了。當他們想吃吃不了,想喝喝不了,哪怕講一句話的能力都失去的時候,卻很容易真正對上師三寶產生出虔誠的信仰。要知道,人人都可能面臨這種痛苦,因為生老病死誰都免不了,總有一天會降臨在大家頭上。但是在降臨之前,如果我們能夠反省自身的因果業力,常常能夠反觀檢討自己,認識到業力真實不虛存在著,找到它們存在的蛛絲馬跡,明白因果不僅僅在佛經里,而是真真切切在我們身邊,這時候最起碼我們還能透過自己的修行,來淨化掉它們。而跟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,就會發自內心感到迫在眉睫,以此心態,將佛法套用於內心,反觀在內心,拿來調伏自己的身口意,才能真實受益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