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叫徹底、究竟、圓滿的懺悔


時間:2018/12/9 作者:王習訓

我們念佛為什麼不能往生?佛是念了,抵不過業力。我今天二十四小時多少時間念佛,多少時間在造業?你說,我今天做了十個鐘點的功課,那二十四小時還有十四個小時你在造業。那十四個小時造業的力量強,十個小時念佛的力量弱,依舊抵不過,所以念佛不能往生,道理在此地。

那要怎麼辦?世尊、彌陀、諸佛菩薩教我們一個方法能消業障,就是「真懺悔」。真懺悔要用什麼?要用真心。你要把心改變過來,那個力量非常強大。為什麼?所有的業,無量劫來造的業全是妄心,在佛家講阿賴耶、末那、意識在造業。前五識了別,不分別,不分別就不造業。誰分別?第六意識分別;第七識執著;第八識含藏種子,妄心。

佛憑什麼救度一切眾生?憑真心。造作無量無邊罪業妄心,把妄心換成真心,「業」就沒有了,就真的消掉了。這個是佛法最精彩的修學修因證果的依據,理論的依據。

用真心,什麼問題都解決了,真就不假了。在什麼地方用?我念佛的時候用真心;念完之後我就不用真心。那麼你的真心還是妄心?一真一切真,一妄一切妄。

生活用真心,工作用真心,待人接物一切時、一切處,無不是用真心,恭喜你,你這一生成就了。

怎麼樣用真心?真心是什麼樣子?我們這一時代的人,真有福報,怎麼說呢?遇到海賢老和尚。這個老和尚一生為我們表法。表什麼法?用真心。這一片光碟加一個小冊子,這本書諸位要是細心去看它,這裡頭有老和尚照片,「若要佛法興,唯有僧贊僧」。你要不會用真心,這個我是勸人,每一天看三遍,看他的光碟;念一萬聲佛號,一年不間斷,你就會用真心了。為什麼?海賢老和尚的秘密你全揭穿了。你就能如法炮製,像他那樣的生活,用那個心生活,用他那樣的心工作,用他那樣的心待人接物,他能往生你也能往生。你往生的時候,他一定在阿彌陀佛身邊來接引你,這個福報太大了!

真心、妄心講不清楚。真心有,無量劫到今天沒用過,雖有不知道;妄心沒有,假的,我們認假當真,把它當作真的,無量劫來生生世世都用這個妄心,這生滅心。生滅心它的果報就是六道輪迴。六道輪迴從哪來的?從妄心來的。

真心沒有六道輪迴,真心只有常寂光,真心只有實報土,實報莊嚴土真心現的。每一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都是用真心,只要會用真心,他就到極樂世界去了,這叫徹底懺悔,這叫究竟懺悔、叫圓滿懺悔。

我常常勸同學,用真心,不要用妄心。真心像什麼樣子?戒律就是真心的樣子。從「五戒」、「十善」學起,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綺語、不惡口,不貪、不嗔、不痴、真心。翻過來呢?妄心。什麼是妄心?殺、盜、淫、妄、惡口、貪、嗔、痴、慢,這妄心。

用真心的人永遠離開妄心了,用真心念佛,用真心信佛,用真心求生淨土,人人有真心,只要你肯用,真心從來沒有離開你。妄心有時候會離開,真心不會離開。妄心在捉弄你,你跟它很親近;真心成就你,你跟他很疏遠,這就錯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