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世間出世間的利益,全在這裡就得到了啊!


時間:2018/12/9 作者:君合

原文節選

光每為一切人說,必須敦篤倫常,恪盡己分。閑邪存誠,克己復禮。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戒殺茹素,信願念佛,決志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以此自行,以此化他。內而父母兄弟妻子,外而親戚鄉黨朋友。俾彼同修淨業,庶可謂之真佛弟子。能如是則生為聖賢之徒,沒登極樂之邦。世出世間之利益,悉於此得之矣。此愚夫愚婦所能為者,並非有高深玄妙,不能企及之處。惜人多所求在彼而不在此,故難得其真實利益也。

摘自《印光法師文鈔》

?三編卷二

?復王誠中居士書

參考今譯

我每每對一切人說,必須敦睦人倫篤行道德,恪守竭儘自己的本分。防止邪噁心懷誠敬,約束自己言行合禮。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戒殺吃素,信願念佛,決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以此自己行持,並教化他人——家內的父母、兄弟、妻子,家外的親戚、鄉親、朋友。使得大家同修淨業,這才可以稱為真正的佛弟子。能夠如此,那麼在生就成為聖賢之徒,死後就登入極樂之邦。世間出世間的利益,全在這裡就得到了啊!這是普通百姓所能夠做到的,並沒有什麼高深玄妙,不能企及的地方。可惜人們大多追求別的(高深玄妙)而不在這上面,所以難以得到它的真實利益啊!

——如誠法師譯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