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「更年期」撞上「青春期」:用菩薩般的愛對待自己的孩子


時間:2018/12/9 作者:君合

我也下定決心要徹底改變自己

改變家庭的緊張氣氛

於是我給兒子寫了人生的第一封信

一封道歉信

我是一個十四歲男孩的媽媽。從孩子出生到成長,我一直充滿著責任感和重要感。可孩子慢慢長大,由此引發的委屈與失望,讓我只能默默流淚卻束手無策,時常感到無助與痛苦。

更年期有個典型的表現就是情緒失控。我曾有一段時間情緒不受控制,喜怒無常,看什麼都不順眼,特別是看到兒子,有事沒事就找他的毛病,我是不是提前進入更年期了?

青春期叛逆的兒子不喜歡被我管。對於家人和老師的教導,他根本就聽不進去,有時候忍不住了,還會和家長頂嘴,別人說他一句,他就回十句。兒子不讓我管,還想頂嘴,這種在我看來根本不可能、也不允許發生的狀況發生了,結果我和兒子一天一小吵、幾天一大吵,成了家常便飯。

把「更年期」撞上「青春期」比喻成火星撞地球,一點兒都不為過。

讓我最痛苦的是兒子上初三這一年,我的身體出現了一些狀況,偏偏此時兒子的學習成績也大幅下降。平時作業不按時完成,老師還時不時地找我們,交流(告狀)孩子的各種情況,如上課不認真聽講、說話、睡覺等。

記得初三上學期期末考試成績出來,兒子居然下滑到了低谷,這給了我當頭一棒。我發了瘋似地不分青紅皂白地批評孩子,還把書及書桌上能摔的東西都摔到了地上,根本顧不上身體的不適,從不反抗的兒子和我也吵起來了。我一邊吵一邊哭,說他是如何不懂事,如何不體諒媽媽,你吃我的、喝我的,還敢和我頂嘴,這是要氣死我嗎?早知你這麼不爭氣,還不如當初不要你。反正孩子在我看來就是一無是處。師兄們你們聽聽,這是一個親媽說的話嗎?我以為和他吵了,問題就能解決,結果卻適得其反。

現在回想起來,我都不寒而慄,我說的那些話是多麼傷人啊!那時候的我內心都是攀比,總是把孩子與他的同學以及我認識的孩子對比,結果越比越傷心,越看不到希望。我每天就只有抱怨,抱怨命運對我的不公,抱怨身體讓我遭受痛苦以及孩子的不爭氣。有段時間我甚至去諮詢心理醫生,該如何走出這種困境。可最後都沒有可行的方法,問題依然存在,矛盾越來越尖銳,直到嚴重影響了家人的正常生活。

加入三級修學後,我很隨喜自己一直能按照導師要求的真誠、認真、老實的態度去學習,勇於自我檢討,不自欺,不逃避。在小組、班級共修時,我多次把煩惱向師兄們訴說,希望大家幫我運用佛法智慧找到問題的根源,令我重新擁有幸福和睦的家庭。在輔導員和輔助員的引導下,在師兄們的幫助下,我學會了用所學法義去反觀自己,發現原來我還可以這樣做:

▌其一,尊重緣起,接受當下,改變從自己開始。

導師開示,世間萬事萬物的生成和滅亡都是由條件決定的,「諸法因緣生、諸法因緣滅」。孩子來到我們身邊,也是因緣而生。同樣道理,孩子的學習成績也是內在和外在條件共同決定的,有老師的教導、班級學習環境、父母營造的家庭氛圍等外在條件,還有他自身能力、努力程度以及考試的臨場發揮等內在條件,這些條件缺一不可。而我卻沒有去理解他,只把責任歸結於孩子。當認識到這些時,我才明白原來這些都是我對世界、對人生錯誤的認識造成的。通過佛法正見反思自己,我逐漸理解他反駁我的原因。我也下定決心要徹底改變自己,改變家庭的緊張氣氛,於是我給兒子寫了人生的第一封信——道歉信。

▌其二,認識痛苦產生的根源,從根本上去解決痛苦,踏上幸福的生活之路。

通過修學,我知道了無明和我執是生命痛苦的根源,它們導致煩惱的出現,而煩惱不僅是痛苦的肇事者,也是痛苦本身。貪心又是煩惱的根本原因之一。

當兒子成績在級部一百名時,我貪求他能考進前80名,我自認為他沒用心,認為他再稍微努努力就能考得更好。於是就整天嘮叨,督促他看書、做題,整天緊張兮兮,生怕孩子成績掉下來。我把孩子的成績當作炫耀的資本,考好了覺得自己揚眉吐氣,考不好覺得自己低人一等,這就是我執造成的。

同時,我設定世間一切都是恆常不變的,不接受無常的出現。而現在我不再去過多關注孩子的成績,而是幫助孩子分析問題出在哪裡,轉而去尋找薄弱環節,加油趕上。我也不再嘮叨,而是給予孩子更多的寬容和愛,學會聆聽,多說激發他自信和快樂的話。

就在這樣和諧與溫馨的陪伴下,孩子的成績有了進步的勢頭,並且每天快快樂樂的。

▌其三,精進修學,增長智慧,構建和諧家庭氛圍。

自從加入三級修學以來,我開始重新認真學習。孩子學習時,我也看法義。我曾多次和孩子分享學佛的好處,交流「八步驟」的學習方法,聊班級師兄們的事情。他漸漸地知道,不僅僅是他在學習,媽媽也在努力學習。現在,他是我學習的監督員,有時晚上我在做家務,他看時間快到了,就會督促我上課;我還常給他看我在班級共修或在網站上分享的心得,讓他給我提些意見和建議。

師兄們,這個改變過程是痛苦的,當您煩惱生起時,一定要告誡自己冷靜,不要讓惡劣情緒左右自己,要用佛法智慧控制不良心念,要用媽媽般的愛對待別人的孩子,用菩薩般的愛對待自己的孩子,之後,您一定會看到雨後的彩虹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