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明白佛法之後,切記不可以再做糊塗事!


時間:2018/12/9 作者:淨心淡淡

恭錄自《六祖法寶壇經淺釋》

祖相送直至九江驛邊。祖令上船。五祖把艣自搖。惠能言。請和尚坐。弟子合搖艣。祖雲。合是吾渡汝。

惠能曰。迷時師度。悟了自度。度名雖一。用處不同。惠能生在邊方。語音不正。蒙師傳法。今已得悟。只合自性自度。祖雲。如是如是。

譯文:

「祖相送直至九江驛邊」:五祖傳法給六祖後,送六祖送到九江驛。怎麼叫「驛」呢?驛就是古來傳達書信的站,好像巴士站。這九江驛也是交通的一個站,或者郵信之類的,到那兒是一個總站,叫「九江驛」。

「祖令上船」:五祖大師,就使令六祖說:「你快上船!」「五祖把艣」:五祖自己就把艣,就是擺船的那個櫓。「自搖」:自己搖櫓來擺船。

「惠能言」:六祖大師就說,「請和尚坐」:這和尚是最恭敬的一個稱呼。這個「尚」,本來是上下的「上」,就是最高尚的人。

這個和尚,也就是師父的意思,也就是方丈的意思──方丈和尚。「弟子合搖艣」:就說:「師父!請您坐下,我來搖櫓。」

「祖雲」:五祖說,「合是吾渡汝」:說「應該我渡你。」這師徒兩個人,在這兒客氣起來了,客氣說應該我渡你。

「惠能曰」:六祖大師就說,「迷時師度」:是的!徒弟迷的時候,應該師父度徒弟。迷的時候,就是沒有開悟,沒有得到自性的本體,這個時候,應該師父來指示,修道用功,好開悟。

不要怕腿痛,怕腿痛,就不會開悟了;也不要怕辛苦,怕辛苦,也不會開悟的。所以六祖大師在黃梅那兒舂米,天天都是辛苦的,比任何人都辛苦;若不辛苦,他就不必腰上再馱一塊石頭來幫忙。

六祖大師舂米的墜腰石,現在還在湖北憑茂山東山禪寺保存著呢!上邊刻著「惠能盧居士舂米的墜腰石」這幾個字。

他說「悟了自度」:開悟後,就應該自己度自己。「度名雖一」:「度」這個名字,雖然是一個,都是個度,可是「用處不同」:用途是兩樣。師父度徒弟,徒弟度師父,這用途不同的。

「惠能生在邊方」:說惠能我呀,生在邊地下賤的地方,是最沒有知識那個地方的人,所謂鄉下佬。「語音不正」:講的話,語音也不正確,沒有人聽得懂。

「蒙師傳法」:我得蒙師父傳給我佛法,心印妙法,「今已得悟」:現在已經開悟。這是真開悟,不是像現在的人,各處去騙人。「只合自性自度」:我現在是應該自性自度。

五祖和六祖這也叫打機鋒。所以五祖說「合是吾度汝」,應該我來度你;六祖大師就說:「迷時師度,悟了自度。」現在自性自度,我自己度我自己性。

「祖云:如是、如是」:五祖大師聽他這麼樣講,啊!這個徒弟,真是先得我心,真是知道我的心!於是乎就說:「是這樣子,是這樣子。對的,你講得對了、對了!」

各位聽到沒有?這自性自度,就是你沒有明白念經的時候,要師父教你念經;等到你把經學會,就應該你自己念。不是要師父說:「哎!你今天念經沒念經哪?」不是這樣子的。

果前和果寧聽說智者大師在天台山拜了十八年《楞嚴經》,又拜《法華經》,然後就開悟了;他們大約也想要開悟,所以也就天天晚間拜《法華經》。不論想開悟、不想開悟,這總是好的,這也叫自性自度。

還有,你有煩惱,師父教你不要有煩惱,這煩惱有火氣,最傷身體的,你要變過來!變什麼呢?變菩提。教你這個方法,你要自己變!你若不變,那還不是自性自度。

你變了,噢!師父教我不要生煩惱,有人對我不好的時候,我也像沒有那麼回事似的;這一切的事情,都是鏡花水月嘛──鏡中的花,水裡的月──沒有實在的,如幻如化,如夢如露。

啊!你這樣一想,煩惱也沒有了。遇著境界,你看得破、放得下,這就是自性自度。

你能自性自度,就是自己在沒有明白佛法以前,做糊塗事;明白佛法之後,切記不可以再做糊塗事!你再做糊塗事,就是佛教的罪人。將來墮地獄,一點客氣都沒有的;因為你知法犯法,罪加三等。

你明明知道,佛教是不應該做顛倒的事情,你還做顛倒的事情,這就一定下地獄的!任何人也不能避免的,除非你不做。所以說:

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

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

旁人不能代替的!假使百千劫,你所造的業,無論殺業、盜業、淫業、妄語業、酒業,你造什麼業,將來就受什麼果報。所作的業若不能沒有的話,等到因緣成熟了,這個受果報的,就是自己!

這自性自度,本來不是這麼簡單的。是要你把迷惑都斷了,把你的糞都除去;不要有一些個糞,在自己自性裡邊,這就叫自性自度。

你要是自性裡頭糞除不淨,那你就是沒有自性自度。什麼是自性的糞呢?就是你那個顛倒妄想,那個無明煩惱,那個有漏習氣,這都叫自性的糞。你若能收拾乾淨,那你就叫自性自度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