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你什麼時候能見到這個真神?你看破放下就見到了


時間:2018/12/9 作者:妙音

一部《無量壽經》是一,一切經是多,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,兼容相即。為什麼?這部經是世尊從自性里流露出來的,一切經也是自性里流露出來的,那怎麼會不通?再告訴諸位,不同的宗教,你說《新舊約》是不是自性流出來的?《古蘭經》是不是自性流出來的?沒有一法離開自性。你要是這一經通了,所有宗教經典通不通?通了,全通了,世出世間法都通了。再把範圍擴大,天上人間,下面到三途,沒有一樣不通,全通了,不離自性。大乘經裡面佛說了這麼兩句話,「心外無法,法外無心」,法是一切法,所現所生的;心是一個心,能生能現。所以一切法就是自性,自性哪有不容的道理,自性哪有不通的道理?

所以我們團結宗教,你說有沒有必要叫他們改信佛教?有沒有必要?沒有必要。要教他什麼?要教他看破放下,他那個經就通了。宗教裡面都講有個真神,創造宇宙的真神,你什麼時候能見到這個真神?你看破放下就見到了。現在他們講真神,真神沒有形相,真神沒有身體,真神遍法界遍虛空界,無時不在、無處不在,他講這個。無時不在、無處不在,沒錯,你見到沒有?放下就見到。為什麼見不到?因為你沒有放下,你沒有看破、你沒有放下,看破放下就見到了。宗教裡面講的真神,唯一的真神,佛法裡面講的自性,是一樁事情。所以,一即是多,多即是一。不但宗教如此,世間所有的學派哪個不如是!

也許有人問,宗教學派裡頭有邪有正。對,邪正都不離自性。什麼是正法?與自性相應的是正法,與自性相悖的是邪法;如果我們更進一步來說,覺悟的是正法,迷惑的就是邪法。法有沒有邪正?沒有。邪正是從哪裡分?邪正從迷悟,你要是悟了,邪法也是正法;要是迷了,正法也是邪法,《華嚴經》也是邪法,這個道理要懂。為什麼說法法都是正法?性現的,心現識變,不離自性,離自性沒有一法可得。那我們要問,如果真正覺悟了,妖魔鬼怪也是正法嗎?是,畜生、餓鬼、地獄都是。眾生造業墮到地獄去了,地獄是正法,為什麼?他在那裡消業障,業障消盡就能成佛,業障不消掉怎麼行?地獄跟天堂平等的,沒有差別,地獄裡頭消罪業,這個罪障,天堂裡面要消福報,你修這些福,也得要把它消掉,天堂去享福,一個道理!你就再不會有分別,再不會有執著。

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五十五集)2010/6/1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