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君子之學為己,乃念念叩己而自省耳


時間:2018/12/9 作者:淨心淡淡

《印光大師嘉言錄》

君子之學為己,乃念念叩己而自省耳。夢覺一如,唯功夫到家者方能。但於覺時操持,久之,夢中自能無大走作矣。學道之人,道念重一分,則凡情輕一分,此必然之勢也。然未斷惑之人,常須努力。若一放縱,舊病定至復發。見思惑斷盡者,才好任運騰驤,無須制束攝持也。

貪瞋痴心,人人皆有。若知彼是病,則其勢便難熾盛。譬如賊入人家,家中主人若認做家中人,則全家珍寶,皆被彼偷竊淨盡。若知是賊,不許彼在自家中停留一刻,必須令其遠去淨盡。庶財寶不失,而主人安泰矣。古德云: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。」貪瞋痴一起,立即覺了,則立即消滅矣。若以貪瞋痴為自家正主,則如認賊為子,其家財寶,必致消散矣。

被境所轉,系操持力淺。則喜怒動於中,好惡形於面矣。操持者,即涵養之謂也。若正念重,則餘一切皆輕矣。是以真修行人,於塵勞中煉磨。煩惱習氣,必使漸漸消滅,方為實在工夫。

其於對治自心之煩惱習氣,置之不講,則由有外行,內功全荒。反因之生我慢,自以功利為德,則所損多矣。譬如吃飯,須有菜蔬佐助。亦如身體,必用衣冠莊嚴。何於長途修行了生死之道,但欲一門深入,而盡廢余門也?一門深入,盡廢余門,唯打七時方可。平時,若非菩薩再來,斷未有不成懈慢之弊者。以凡夫之心,常則生厭故也。天之生物,必須晴雨調停,寒暑更代,方能得其生成造化之實際。使常雨常晴、常寒常暑,則普天之下,了無一物矣。況吾儕心如猿猴,不以種種法對治,而欲彼安於一處,不妄賓士者,甚難甚難。人當自諒其力,不可偏執一法,亦不可漫無統緒。

向外馳求,不知返照回光。如是學佛,殊難得其實益。孟子曰:「學問之道無他,求其放心而已矣。」汝學佛而不知息心念佛,於儒教尚未實遵,況佛教乃真實息心之法乎?觀世音菩薩反聞聞自性。大勢至菩薩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。《金剛經》應無所住而生其心,不住色聲香味觸法而行布施,乃至萬行。《心經》照見五蘊皆空。皆示人即境識心之妙法也。若一向專欲博覽,非無利益。奈業障未消,未得其益,先受其病矣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