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不要讓持戒成為生活的障礙


時間:2018/12/9 作者:學佛娃娃

佛陀無比慈悲,在宣講戒律時,最初講怎樣受戒,通過何種方式受戒,以及怎樣才能得到戒體;當我們得到了戒體,受持了戒律,中間再宣講怎樣去護持戒律,護持相續。比如說要經常親近善知識,要具備正知正見,要了解戒條中很多允許和不允許的地方;最後宣講犯戒之後如何懺悔,怎樣恢復戒體等。

一個明白佛理的智者,犯戒犯錯之後知道怎樣懺悔,也知道通過何種方式快速恢復戒體。一個不明佛理、不懂取捨的愚者,犯戒犯錯之後,因為不知道怎樣懺悔與彌補,過患非常大。

一個普通的凡夫不破戒不犯錯是不可能的,但要及時懺悔,恢復戒體。有一種方法叫開戒,因年代、地區、眾生不同,開許的也不相同。比如正法時期不開許,末法時候開許;藏地和印度不一樣,印度夏天長,結夏安居是三個月,藏地夏天短,結夏安居是一個半月。

佛陀經常強調戒律是活的不是死的。佛陀為什麼這樣說?因為戒律不能遠離智慧,若是離開了智慧,戒學就不能圓滿。持戒也要看根據實際情況,也要有智慧。智慧是隨機應變的能力。

持戒不難,但是有些人不明白,雖然受持了戒律,由於沒有智慧的攝持,戒律就變成了死板僵硬的「戒條」,這樣就無法隨順年代,隨順地區,隨順眾生。這樣持戒就變成了障礙——自己的障礙,他人的障礙;生活的障礙,工作的障礙。

現在很多人雖然學佛了,受了居士五戒,受了菩薩戒,但是不知道如何做。如果完全按照戒律的要求去做,就無法生活,無法工作,還會經常犯戒犯錯。其實我們可以隨緣,但隨緣不是隨便。有時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痲煩,為了避免修行的障礙,真正為了眾生,為了能與他人結上善緣,在不自私自利的情況下,也可以做一些不該做的事情。

雖然在表面上看是一些破戒的行為,甚至是一些惡業,但實際上是一種功德和善業。如大悲商主殺死短矛黑人的公案。大悲商主雖然殺了人,但是卻圓滿了六十劫的資糧。所以說真正具有智慧,明了取捨的道理,持戒不難,否則比較難。

——摘自《親友書》講記1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