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我們共同的命運


時間:2018/12/9 作者:學佛娃娃

相對來說,山河大地等外器世界是比較長久堅固的,但最後都要毀滅,都離不開無常的本性。

佛法里講,最後出現七個太陽時,整個外器世界都會被燒盡;然後出現水災,被水沖盡;最後出現風災,被風吹盡,於是整個世界化為烏有。龍欽巴大士在《大圓滿心性休息》裡講,也不是出現七個太陽,主要是太陽的熱量翻倍增長,增長到七倍的時候,山河大地等外器世界就會燒盡。

現在科學家也講,最後太陽會變成一個紅巨星,也不一定是太陽變大,而是它的熱量翻倍地增長,最後吞沒離自己最近的水星、金星等,地球也變得越來越熱,以至於投入太陽的懷抱,最後也被燒盡。不但科學家這樣講,佛法里也這樣講,最後世界因為火而毀滅。

科學家還有其他的說法: 地球和別的星球碰撞而毀滅;太空中出現彩色火輪,螺旋爆炸等很多說法。歸根結底地球最終要毀滅,我們弱不經風的身體就更不用說了,都要毀滅。

生命無常在《大圓滿前行引導文》裡講得比較詳細,通過思維外器世界、內情眾生、世間君主、各種喻意等修無常。這樣,我們才能對無常生起定解。否則,在嘴裡說無常,想在相續中真正生起無常正見是很困難的。

還有內情眾生,無論是何人,都離不開無常的本性。以前在這個世界上,也出現過偉大的人物、擁有財富的人、世間君主大臣,他們最後都是一個人孤單地離開這個世界,一分錢也帶不走,一個人也帶不走;還有偉大的佛陀、無數具德的上師,他們有很多弟子,最後一個人也無法帶走,也是自己孤單地離開這個世界。還有各種死亡的因緣也很多,通過思維這些內容修無常。

《寶鬘論》裡講:「死緣極其多,生緣極其少,彼亦成死緣。」死緣有很多,生緣極其少,有時候生緣也變成了死緣,生命時刻處在危機中。但我們都執迷不悟,整天吃喝玩樂,忙碌奔波,有一天災難突然來臨,驟然面臨死亡的時候,就會驚慌失措,然而誰也沒有辦法躲避。

學佛修行就是為死亡做準備,死亡真正來臨時才不會心慌意亂,不會有絲毫畏懼。能以平靜的心態面對死亡,以覺悟的心態離開這個世界,才是真正的成就。所以大家應該多修無常。對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來說,這是至關重要的。

——摘自《親友書》講記2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