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夏壩仁波切:沒有絕對的吉祥,也沒有絕對的兇險


時間:2018/12/10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一般來說,人的思惟方式是這樣的:吉就是吉、凶就是凶;沒人想過當凶兆來臨時可以把它轉化為吉兆;也沒人想過,看上去是吉兆,也會因為處理不當有可能變成凶兆。修菩提心者,尤其是通過《修心七義》的方便修菩提心者,有能力把一切凶兆轉攝為吉祥之兆。

因為任何事情並沒有絕對的吉祥和絕對的兇險,這要看你的心態;心態不一樣,吉兆或凶兆便會有不同的結果。如果顯現出來的是凶兆,而你把這個凶兆看成吉祥之事,充分利用這種違緣,那它實際發揮的作用,比顯為吉祥時要大得多。這就如同藥力較小的草藥,即便把它煉成了藥,其藥效也不會太大;然而劇毒之物轉化為藥材時,其藥力是很大的。如藏藥的七十味珍珠丸里含有汞,汞有劇毒,服後會中毒而亡;但通過提煉,則可以轉為良藥。同樣,通過修菩提心,就能把凶兆改變成為沒有違緣情況下的十倍、二十倍以上的效果。

節選▏夏壩仁波切《修心日光論廣釋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